歐巴馬當選將滿週年 民眾支持狂熱退燒

【新唐人2009年11月3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日法新電)歐巴馬在歷史性大選當選總統即將屆滿一年,但是隨著他大力推行改革政策,當初把他拱上美國首位黑人總統寶座的沸騰聲勢逐漸消退,民眾對他的支持也不再熱烈。

去年11月4日總統大選後,歐巴馬的肖像隨處可見,首都華盛頓街頭和歐巴馬有關的紀念品更是琳琅滿目。一年來,已有數以百萬計國內外觀光客造訪華盛頓,許多旅客還會隨手購買內容辛辣、引人發噱的紀念品。

有關歐巴馬的小裝飾品,至今仍在華盛頓市中心販賣。但是不只一家街頭小販感受到,展示印有歐巴馬肖像的T恤、海報以及「是的,我們能夠」(Yes We Can)字眼的徽章似乎已失去意義。

一名自稱迪克的小販指著身後鏽蝕的卡車埋怨道:「這些東西堆在卡車裡,已經賣不出去了。」

事實上確是如此,歐巴馬和美國人的蜜月期僅持續不到六個月。

元月就職大典後,歐巴馬的支持率飆漲到70%。就任之初,他倚仗民眾對他的信賴,一頭栽進一連串備受爭議的挽救經濟計畫,包括拯救岌岌可危的美國汽車製造商和推動總額高達7870億美元的振興經濟方案。

四月下旬,也就是歐巴馬就職第一百天,正面的評價仍然超過20年來的美國其他總統。

但是支持度下跌接踵而至,人民開始質疑歐巴馬是否有能力拯救美國直線下滑的經濟。

七月時,他的支持度下跌到比前總統布希(GeorgeW. Bush)就任同期還低。

根據蓋洛普民意測驗中心(Gallop Poll)總編輯紐波特(Frank Newport),10月中旬開始,支持率一直徘徊在50%上下,較先前的數字「顯著下滑」。

他告訴法新社:「大致來說,目前的支持率略低於二次大戰後所有美國總統的平均值。」他指出,美國目前的經濟困境造成民眾的支持熱情消退。

在商務部(Commerce Department)上週發布的數據顯示美國已經揮別數十年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同時,民調公司「拉斯穆森報告」(Rasmussen Report)每月發布的施政表現指數卻顯示,相較於29%受訪者給予歐巴馬高度肯定,強烈否定他的比率卻高達39%。

這份報告指出,歐巴馬的支持指數為負10,比九月少兩個百分點。

紐波特表示:「整體來說,美國人對國家的情勢並不十分滿意。」

  正因如此,華盛頓紀念品店裡的歐巴馬小飾物銷量大受打擊。

攤販恩戈(Vin Ngo)說:「在歐巴馬就任後,銷量的確一路下滑。」

這倒不是因為貨源不足,真人大小的人型立板、黃金首飾、以歐巴馬命名的香檳,從各種小玩意到高檔紀念品,和歐巴馬有關的東西數也數不完。

華盛頓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魏考克斯教授(Clyde Wilcox)說,儘管歐巴馬在國內的民意支持度有所消長,在國外受歡迎程度可是不容置疑。

他指出,歐巴馬是「首位非裔美國總統,也是贏得許多榮耀,做了許多大事的年輕人。他是美國,甚至是全世界的非凡人物」。

也因如此,當地另一名攤販尼爾森(LianNelson)說,銷量仍然看俏。他把印有歐巴馬和麥可傑克森肖像的T恤掛在一起。

同樣是名聲顯赫的非洲裔英雄人物,誰比較有賣相?尼爾森說,「流行樂天王」麥可的銷量遠遠超前。(譯者:中央社鄭竹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