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機輪胎起火馬要空軍做好裝備檢查

【新唐人2009年11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李佳霏、施馨堯台北2日電)總統馬英九昨天搭乘福克50專機降落清泉崗機場,停機時輪胎起火。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今天說,隨扈應變迅速得宜,馬總統希望空軍做好裝備檢查,避免發生類似情況。

馬總統行政專機福克50(FK-50)1日下午1時30 分降落清泉崗機場,落地滑行時右主輪出現癟氣、竄出火苗,王郁琦上午在記者會說明整起事件的處理過程。

王郁琦轉述,對於昨天發生這樣的情況,馬總統希望空軍未來能夠做好裝備檢查工作,避免類似情況再次發生,「這不是為了個人安全,而是希望所有國軍裝備都能很安全的使用」。

王郁琦說,馬總統全程鎮定沉著,還告訴隨行幕僚人員不用緊張。馬總統上午在台中出席第39屆全國技能競賽頒獎典禮後也說,「還好,還好,處變不驚」。

王郁琦說,總統專機1日抵達清泉崗機場時,飛機滑行到飛管大樓前,機上人員發現右機輪癟氣,當飛機再次向前滑行,機輪著火。侍衛長鄭德美下令撤離,副侍衛長率領座官與秘書向前打開前艙門,要求機組員立即放下梯門,護衛總統下機。

他指出,隨扈同時通知車隊駛向登機門備車,總統登車後立即駛離現場,到飛管大樓建築物後方重整車隊。機上隨扈組人員也引導隨行人員迅速下機登車離開,並由警衛室機場先遣組通報基地搶救組出動消防車前往滅火,管制現場防止意外發生。

王郁琦表示,他當時也在專機上,看到總統府侍衛室人員在意外狀況發生後,處置非常迅速、確實,整個應變流程非常迅速得宜。

他說,未來馬總統公務行程會使用什麼樣的飛機,牽涉到任務性質,未來不會特別排斥繼續搭乘福克50。馬總統今天早上搭乘同一款行政專機FK-5001從台中飛回台北,國防部空軍司令部特地開放媒體拍攝。馬總統步下飛機時表情愉快,並揮手向現場媒體致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