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當選將滿周年 坦言改變困難

【新唐人2009年11月2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日法新電)歐巴馬締造歷史當選美國總統即將屆滿1年,政局依舊混沌,而當初的競選口號「我們能信任的改變」,現在變成「改變困難」的警告。

去年11月4日歐巴馬在承諾改造國家的大選中擊敗馬侃(John McCain),進軍白宮。當晚他在芝加哥公園與上萬人沉浸在喜悅中,高喊「是的,我們能夠」。

近1年後的今天,這位美國首位黑人總統的歷史性承諾飽受國家分裂的艱困挑戰,以及數十年來最慘的景氣衰退折磨。

歐巴馬矢言與敵人接觸的海外政策,至今鮮有進展。上任時他承諾結束伊拉克戰爭,如今又面臨是否增兵阿富汗的艱難抉擇。

內外受敵的歐巴馬,國內逐漸失去政治魅力,反對陣營對他擴大政府權力多所批評。

即便如此,歐巴馬的總統寶座依舊難以撼動,聲望仍突破50%大關,而一些歷史性改革措施眼看就要付諸實行。

年底前,歐巴馬或許能大肆慶祝里程碑健保改革案獲得通過;外交政策上,他也促成與俄羅斯達成裁減核武協議,可謂一大勝利。

儘管失業率居高不下為政局埋下不定時炸彈,歐巴馬能為主導美國經濟步上復甦感到寬慰。他的諾貝爾和平獎殊榮則顯示,挽救美國海外形象方面他言出必行。

德州大學教授布坎南(Bruce Buchanan)說:「歐巴馬做的比大部分總統多,也比大部分快。」

若非海內外對他期望過高,歐巴馬10個月來的政績可以說十分亮眼。

不過,上週歐巴馬簽署國防預算案時坦言:「改變相當困難。」(譯者:中央社李威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