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最牛官腔 拉屎言論臭翻輿論

【新唐人2009年11月2日訊】廣州新光快速道路有限公司的一位梁姓部長,在一次解決道路擁堵問題的會議上,回答記者提問時,使用粗俗語言、態度惡劣。網民們給這名官員取了一個「最牛官腔」的外號。而媒體反應,官員的各種官話充斥民間,百姓疾苦得不到解決。

《羊城晚報》記者提問:「封閉道路是否該事先告知市民?」
部長回答說:「我拉屎是不是也要告訴你啊?臭不臭也要告訴你?」

這番話經過媒體曝光後,引發輿論的嘩然,網民除了對這名官員表示強烈憤怒之外,還送給他一個外號,叫「最牛官腔」。

事發幾天後,這名記者再次發文表示,「報社同事告訴我,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朱小丹對“最牛官腔”作了嚴肅批評。作為最先獨家報導這一事件的記者,我認為,這不是對我的肯定,而是對整個社會輿論的回應;這也不是針對說出“拉屎”言論的梁某的個人批評,而是對政府官員的殷切期望。」

記者還寫道,爲什麽要做這篇報道?我想我是履行代表公衆向政府提問的職責……我想反映的是,當下個別官員面對公衆訴求時的冷漠心理。而這番極端言論正是一個典型例子。

據報導,梁某承認講過此話並作出檢討,他所在公司的領導已前往當事記者所在報社登門道歉,並撤銷了梁某的部長職務。

31號BBC報導說,中國媒體對此發表許多評論文章。有的文章尖銳指出,此類事件在中國數不勝數,「最牛官腔」遭到嚴肅處理帶有一定的偶然性。如果不是被互聯網迅速傳播,梁姓官員很可能會安然無事。

文章說,官員的各種官話、套話、廢話充斥在每天的生活中。他們將民意當作欺凌對像,將公眾服務本質當作橡皮圖章,根本不把普通百姓的疾苦放在心上。

除了腐敗問題,中共官員的素質問題最近也頻繁引發媒體的熱烈討論。看來中國共產黨最關心的幹部建設,在現有的政體下,將是一個長期困擾它的難以解決的問題。

新唐人記者周平、黃容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