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首屆金獎 攝影家寄意傳統讚大賽

【新唐人2009年11月2日訊】(大紀元記者李真香港報道)由新唐人電視台舉辦的第二屆「全球華人攝影作品大獎賽」,將於11月4日起在紐約展出150幅入圍作品。在上屆大賽中榮獲風光自然類金獎的香港青年攝影家Sam Shum非常欣賞大賽恢復傳統美學的宗旨,並預祝大賽成功。

Sam Shum憑著一幅以南北朝詩人陶淵明詩句命名的《曖曖遠人村》,在去年首屆新唐人攝影大賽風光自然類脫穎而出,贏得金獎,並成為首屆攝影大賽精選集的封面照片,可謂一鳴驚人。Sam形容獲獎是「一個意外的驚喜」,他當時著實高興了好一陣子,除了因為自己的攝影作品受到認同外,還慶幸找到了知音。他表示,新唐人舉辦的攝影大賽重傳統和文化內涵,是非常特別的比賽,值得向業內推薦。

「這是很好的一個比賽,其中一個宗旨就是恢復我們中國的傳統美學,這是我最喜歡最認同的。」他讚揚大賽對攝影愛好者是一個福音:「我相信這類大規模的比賽對那些攝影有天份的攝影家提高他們的知名度有一些幫助,而且也可以幫助他們的作品讓更多人有機會認識。」

天時地利人和 作品滿載生機

《曖曖遠人村》是在一個新疆北部的偏遠山村早上拍攝,相中金色陽光撒滿大地,山巒層次分明,加上屢屢炊煙,和牧羊人、小牛的自然配搭,大賽評委盛讚為「充滿生機的作品」,也表現出人類應有的自然平和的生活狀態。Sam憶述這張佳作的拍攝心得,原來正應了古人一句話:天時地利人和。「這是一個很偏遠的村,(我)在山頭那裏等,陽光構圖一切預備好的時候,就等一對牛啊或者其它動物經過,那麼很幸運,結果真是等到了,剛好一對牛和一個牧羊人經過,我就走到最適當的位置按下了快門。」

Sam說,攝影家影相不應該只是為了美那麼簡單,而是表達意思。比如《曖曖遠人村》,他想表達的是那種「與世無爭的感覺」,「就是所謂的日出而作這樣東西,城市人看到那個相片可能都會覺得好舒服,或者很嚮往這麼悠閒的生活,希望給看那張相的朋友一個舒服的感覺。」

他認為,攝影作品反映出攝影師的成長、審美觀、他那種創作取向,也影響他的創作方向。「其實我也喜歡詩詞,所以有時見到很美的景本身的畫面我覺得同中國傳統詩詞意境配合時,都會用電腦軟件轉化成可能黑白,再加一句半句詩歌下去,再加個印,直接模仿傳統水墨畫那種感覺。」

雖然在首屆大賽中取得好成績,Sam謙虛的說,攝影不是講誰高誰低,而是百花齊放。有時候透過參加一些攝影比賽也讓他找到新的靈感。原本一直喜歡拍攝自然風光的他,最近參加香港本地的一個攝影比賽,就轉為拍攝了一些本土文化的作品。「始終都是生活在香港,是一個香港人,有些景物不一定每個香港人都留意,那麼透過照片讓大家都會留意到,其實香港都是很有特色的,有一些很細微的地方都會很有特色。」

首次出版影集 緊記山外有山

Sam最近首次出版了個人影集《山外》,希望將自己對美的感受和讀者分享,也表達出作者的內心世界。他有感而說:「山外除了有山之外,這個世界無窮無盡這麼大,希望有機會在這一生人裏面透過鏡頭去捕捉,去沉思一下這麼遼闊的世界到底有什麼在裏面,和大家分享一下。另外就是提醒自己,這個世界山外有山,人上有人,千萬不要自滿,這點很重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