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車展 環保汽車大放異彩

【新唐人2009年11月1日訊】隨著全球氣溫的升高,環保節能成為21世紀的一大課題。2009東京車展在日本幕張展覽中心舉辦,今年車展主要是日本的汽車廠商參加,有19款新車全球首次亮相,環保車更是大放異彩。

這次車展從10月23日到11月4日,為期13天。車展的主題是“享受汽車,享受地球”,表達了人與地球共存的理念。日本有8大廠商參加了這次車展,其中有19款為全球首次亮相。

豐田汽車展出的Sai混合動力車,這輛車被稱為“最小的豪華車”。

加籐 亨:這個車是為了滿足現代需求的小型高級車而開始製作生產的,理念是利用了兩個關鍵詞“SAI”──才能的“才”和色彩的“彩”相結合設計開發的。“才”就是適應未來環境的需要,考慮到燃料的費用,便利用的植物樹脂,也就是為了提高環境性能性、安全性等等。“彩”就是鮮艷的設計,舒適的乘坐感覺。所以車名也為“SAI”。這臺車具有很高的環境性能,是一臺混合動力汽車,一公升汽油能行使23公里,是普通汽油機車的兩倍。

豐田Sai的方向盤和空調出風口等都是全新的設計,尤其是觸摸屏、方向盤控制按鈕等全新的導航和影音系統,更是顯現了Sai混合動力車的豪華性。

豐田還展出了插電式充電(混合動力)普銳斯,蓄電池是效能更高的鋰電池。因為電力技術的增進與穩定,比一般油電混合的普銳斯車速更快,行駛距離更長。

日本的大發汽車是以製造小型汽車而聞名,在這次車展中,我們看到了新推出了e:S小型概念車,外觀看起來真是小巧玲瓏,可愛極了。田代先生介紹說:為了減輕重量,車體利用樹脂材料,車窗玻璃也不是真的玻璃,而是樹脂材料。樹脂不比普通的玻璃質量差,有些地方還加強了硬度,所以與玻璃的強度一樣。還有,為了減輕重量,座椅的表面利用了網狀材料,這樣可以減輕重量,因為有彈性,不太容易感到疲勞。內裝所用的也是樹脂材料,薄而輕。全部加起來的話,大概減輕了一百公斤左右。比普通的輕型汽車還要輕一百多公斤,對降低燃料費也有利。至於販賣與否,根據這次展銷會中顧客的反應再做出決定。

因為車身小,所以可以拐很小的彎,非常適合日本,尤其是上下班堵車或在十字路口等信號的時候,這輛車採取的是空轉停車,可以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這款小型概念車雖然車身比一般的小型汽車小,但是內部的空間卻很寬敞,而且還配備了輕型混合動力系統。

大發的Deca Deca概念車被稱為“超級趣味箱”,席位是標準的模式,地板全部是平面的,用途廣泛。室內空間很大,無論是去戶外活動還是留在室內或者填補工作空白,都可以使用。尤其是車內還配有35英吋的液晶。

在大發眾多的參展車中,這輛已經投入市場的大發小型汽車是現在市場上最受歡迎的一款,不僅外形美觀,價格適中,最主要的是性能良好,非常實用。

日本豐田車廣告科長田代 正俊:在日本,賽車的時候比較多,在十字路口等信號的時候往往是採取空轉停車的方式。我們的空轉停車方式採用的是eco技術,新型的便宜的能源提供。至今為止的空轉停車技術價格很高。還有,使用的材料少,生產過程中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也很少。現在把這種新型的eco空轉停車技術運用到ES中。

保持原有駕車樂趣,擁有驅車歡樂是這款小型的FT-86概念跑車的理念。操作性能超群,擁有輕量化,小型化,低重心的車輛特點,以及具有賽車性能的隨意操作性能,給駕駛者帶來激動與興奮堪稱一絕。抓住駕駛者的心,傾倒用戶是這款車提倡的主題。

吸氣衝程實現水平對向,四筒自然吸氣法,兩公升汽油發動機,加上減少阻力的輕量車體,使大馬力和環境性能同時實現。

作為日本汽車三大巨頭之一的尼桑佈置了一個零排放展臺,推出了純電動環保車葉子。這款多功能的五門、五座緊湊兩廂車擁有“高性能、零排放”的動力傳動系統。葉子車使用專用的底盤和超薄鋰離子電池,充電一次可以行駛160公里以上,最高時速可達140公里。

在擁有高性能穩定的操作性,舒適的乘坐心情,優越的安全性能的同時,以獨自技術開發的混合動力系統,勢必成為面向未來的環保汽車的首選車。根據行使狀況,組裝式中央控制臺會上下移動,來適應駕駛者的便利操作,給駕駛者帶來最適當的駕駛環境。平坦曠闊的駕駛艙,使乘坐者自由的車內移動。

豐田車廣告開發室室長山本 晃宏:我們的汽車能給各國用戶帶來歡樂,而且是客人需要的汽車。並不是廠家強加給客人甚麼,而是客人不斷的徵詢客人意見,轉型為以客人的意見為生產的的理念。

可以看出這次參展的多款造型小巧精美,千姿百態的小型電動車成為車展的主角。各種各樣的汽車電子設備和技術也是展會的一大亮點。

在全球經濟不景氣的大環境下,日本汽車市場也出現低迷不振,而日本豐田的油電混合動力車受到消費者的青睞,日本其他廠商也在加快開發電動車的步伐,搶佔新一代環保車的制高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