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曾蔭權醜聞纏身 民間促下台

【新唐人2009年11月1日訊】像以往一樣,我們接下來再去香港看看。還剩下2年半任期的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萬萬沒想到在他發表任內第五份施政報告後,竟會鬧得滿城風雨,而事件的起因卻是這小小的節能電燈泡。這宗牽扯利益輸送的電燈泡醜聞不但成為香港各報章的頭條,且風波越演越烈。在民憤高漲的情況下,連一向支持政府施政的親建制派議員也趁機踩上一腳,由小圈子選出的曾班子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施政危機。

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10月14日發表任內第五份施政報告,會上,泛民主派議員一直舉起紙牌,要求2012年雙普選,抗議政制改革沒有進展。開會不到10分鐘,梁國雄等三位社民連議員進一步發難。

口號:2012年雙普選,暫停會議,2012年雙普選。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下令三人離場,梁國雄拒絕離開,並向主席台投擲示威紙牌,數名保安合力將他拖走。

由於報告中僅用300餘字談及政制發展,泛民主派議員強烈抨擊這是他任內最差的施政報告,不僅再次違反他選舉的承諾,在解決經濟、民困等方面,也乏善可陳。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何俊仁:在政改上面,特首是不負責任。而在香港面對貧窮的情況下,很多貧窮的問題和貧富懸殊問題的時候,他是視而不見。

香港立法會議員(公民黨)梁家傑:政改上是完全交白卷,不僅是交白卷,而且是多番的講假話。我看他想用經濟、討論經濟來掩飾政改交白卷,但這個掩飾很失敗,因為經濟上也是空洞的。

施政報告出爐不足2日,10月16日有傳媒大篇幅報道,指曾蔭權在報告中提出全民供款2.45億元購買節能燈泡計劃,事實上是以環保為名強迫市民購買節能燈泡,並揭露曾蔭權長子的岳父莫錦泉是香港電器行內知名的「節能燈泡大王」,其代理的產品市場占有率將近一半。各界為之嘩然,質疑曾蔭權利益輸送。

曾蔭權隨即否認利益輸送,辯稱制訂政策的原則是考慮公眾利益,並指相關政策是由環境局長提出,再納入施政報告的。

有議員批評曾蔭權做法欠缺高透明度,再次加重市民對官商勾結的擔憂。

香港公民黨黨魁余若薇:這件事其實都體現了大家對於利益衝突都有不同的演繹,尤其是我們現在的制度最慘的就是,特首不是由一人一票選出來的,很多時候公眾因為不能夠參與很多時候的決策,他們對於這些官商勾結就有很大很大的疑慮。

節能燈泡事件在社會上持續發酵,有政黨遊行抗議曾蔭權的節能燈炮政策罔顧社會責任,要求撤回。

香港民主黨中常委胡志偉:開了一個先河,可以在一些環保和節能的工作上,可以罔顧社會的基本責任,去推動所謂的環保節能工作,反而借這些環保節能的工作向我們市民大眾討回成本。我們覺得這些安排只會使市民覺得質疑,究竟兩電政策的責任所在。

電燈泡醜聞風波未了,有市民爆料指曾蔭權三弟曾蔭煊的妻子林淑貞為雷曼迷債苦主,今年2月間曾蔭權在政府內部會議透露事件,之後在立法會議員石禮謙協助下,其弟婦迅速在4月獲得銀行賠償。一批民間人士10月26日遊行抗議曾蔭權以權徇私,涉嫌利益輸送給親家,漠視市民權益,並要求他下台。

香港立法會議員(社民連)梁國雄:他的弟媳婦為什麼這麼快就獲得和解,而有許多苦主報案都沒有人理,這些全部都是迷團。

雷曼苦主大聯盟召集人陳光譽要求曾蔭權公開交待。

香港雷曼苦主大聯盟召集人陳光譽:這整件事涉及利益輸送,是一個利用他的職位得到特權的待遇,這個是令我們覺得很反感、很憤怒的原因。……大家知道沒有惻隱之心、沒有是非之心、沒有羞辱之心,非人也,他不是人,更不能當特首,所以我們叫他下台是沒有冤枉他的。

記者:社會上普遍認為,接二連三的醜聞只是個導火線,普羅大眾對施政報告的不滿才是引發民憤的癥結。

尤其是涉及民生的問題,近期大陸資金不斷流入香港,造成房地產價格節節狂升,曾蔭權政府卻視而不見。

有民間團體在10月25日舉行遊行,抗議政府漠視目前樓價急劇上升問題,要求復建居屋及增加土地供應,解決中下階層市民的住房問題。

「關懷香港」發言人郭家麒:特區政府包括曾蔭權的管治是失敗的,他要自己面對和承擔施政失敗的結果和責任,政府不改變房屋政策,繼續高地價政策就是火上加油,推更多人陷在火海中。

有議員諷刺曾蔭權的施政,造就了香港多個世界第一。

香港立法會議員(職工盟)李卓人:樓價第一,還有第二個第一就是貧富懸殊第一,因為這個政府就是偏幫大地產商,向大地產商傾斜,搞到香港目前的樓價全世界最貴,搞到我們市民買不到樓。

第一次參加遊行的任先生表示自己雖然已購買私人樓宇居住,但是仍非常不滿港府的不作為。

香港市民郭先生:自由社會都要有一個限度,譬如7萬多元(一呎),超過倫敦的世界紀錄。

一連串的風波,港府非但沒有解決民怨的跡像,曾蔭權反而在10月27日會見傳媒時公開為自己的操守及誠信辯護,指責有關報導是無中生有,沒有事實根據,並批評傳媒和公眾捕風捉影。有議員指曾蔭權過去經常違背承諾,他的解釋其實是漠視民意的表現。

香港立法會議員(公民黨)余若薇:很多一般的市民對於政府的誠信是很質疑的。其實我覺得特首是需要反省,為甚麼今天我們會出現這個問題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李永達:到現在他還沒有解釋過,就冤枉誣賴傳媒和公眾,說人家捕風捉影的話,我覺得他已經到了一個階段,就是和民眾的距離會越來越遠。

10月30日,立法會經過一連三天的辯論,最後否決了施政報告致謝議案。這是曾蔭權發表5份施政報告以來致謝議案第三次遭到否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