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荷蘭 鑽石藍陶

【新唐人2009年11月1日訊】荷蘭﹐有鬱金香王國、風車王國、木鞋王國、奶酪王國之稱,同時還有歷史悠久的德爾夫特藍陶,和鑽石加工工藝品。下面﹐就請您跟我們去象童話般美麗的荷蘭。

荷蘭雨量豐富,而荷蘭的大部分土地都要低于海平面。在大多數華人心目中,荷蘭象徵着宁靜祥和舒适清雅的田園景致,值得慢慢欣賞和品味。由於荷蘭面積不大又交通發達,荷蘭旅游局北美區域主任孔拉德‧提格倫(Conrad van Tiggelen)建議只需要四天就能游遍全國。

(孔拉德‧提格倫)“你需要4天在荷蘭,2天在阿姆斯特丹,1天在阿姆斯特丹外去看美麗的小村莊,小漁村,北阿姆斯特丹的風車,還有1天到海牙,也就是皇室居住的地方,你可以看到中世紀建築的議會大廳,還能參觀美麗的博物館的17世紀藏畫” 。

荷蘭的庫肯霍夫公園(Keukenhof)位于阿姆斯特丹和海牙之間的Lisse小鎮,是世界上最大的郁金香花卉公園,有上千种品种的郁金香和其他球莖類花卉。(孔拉德‧提格倫):“如果你去荷蘭,當然要考慮郁金香。春天我們有成百萬的郁金香花開放,那真太美了” 。

据說有一半的荷蘭陸地是在海上填造起來的,圍建起來的低地容易被積水淹沒,傳統的荷蘭排灌系統用風車來排水,同時富餘動力用于磨面坊。(孔拉德‧提格倫):“如果你去鄉村,當然你可以看風車。參觀它們很有趣,看看我們低於海平面的國家,戰勝天氣保持乾燥的基本辦法,那就是風車的功用”。

同樣也由于土地潮濕積水,人們用橡木制作木鞋。每到過節的時候,人們還會穿上木鞋紀念節日。(孔拉德‧提格倫)“因此人們穿着木鞋走過濕地,你的腳還能保持乾燥,因此它(木鞋)很實用。如果你去鄉下,有的人還在穿它” 。

荷蘭的奶酪特別大,外殼堅硬,原來奶酪的外面是一層蜡保護層,吃的時候才削掉。荷蘭奶酪味道非常香濃,一打開包裝奶酪的香濃味道就會立即縈繞在四周。

歷史悠久的荷蘭鑽石加工業也相當發達,一顆鑽石的切割面最高可達240面,不少華人遊客喜歡到鑽石工厂,欣賞和選購高檔鑽石。(孔拉德‧提格倫)“鑽石是從南非,印度,世界各地進口來的,然後在阿姆斯特丹切割,由於在荷蘭有長期的鑽石加工傳統,鑽石的光彩非常讓人難以置信”。

自從17世紀歐洲商團把中國陶器帶回來,荷蘭小鎮德爾夫特(Delft)的陶器厂就逐漸仿製出“中國風格”的陶器,被稱為德爾夫特藍陶,荷蘭航空就是用他們造型獨特的藍陶來裝荷蘭酒的。 (孔拉德‧提格倫) “這個最早來源於中國,17世紀時我們的商人去中國和亞洲,他們看到美麗的中國的陶瓷 ,他們觀察技術,並帶囘荷蘭,我們在荷蘭太喜歡陶瓷了,於是我們模仿中國陶瓷,用一樣的傳統來繪畫,那就是陶器,現在荷蘭有許多工廠,他們開創了他們自己的風格,形成特別主題的繪畫傳統”。

好客的荷蘭人歡迎越來越多華人遊客能前往荷蘭旅遊,在大多數旅遊景點都配有中文導遊服務,希望華人遊客們能讓荷蘭人獲得更多靈感,創造出更多象“德爾夫特藍陶”那樣的產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