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統一之父 再聚柏林牆倒塌20年後

【新唐人2009年11月1日訊】(大紀元記者岳劍明德國報道)原德國總理科爾、原美國總統老布什和原蘇共總書記戈爾巴喬夫有著德國統一之父的美稱。10月31日,79歲的科爾、85歲的老布什和78歲的戈爾巴喬夫應邀參加柏林牆倒塌20週年、德國和平統一的紀念活動。當德美蘇三巨頭出現在柏林弗裡德裡希城市宮大劇院時,全場爆發出雷鳴般的掌聲。

這個以「自由的勝利」為主題的活動,由德國基民黨阿登納基金會主辦。共有1800名嘉賓參加,其中包括德國總統克勒、德國總理默克爾和德國各部部長。

科爾、老布什和戈爾巴喬夫三位老人,是20年前世界政壇上叱詫風雲的人物。科爾是德國執政時間最長的總理,在他的任期內完成了德國統一。戈爾巴喬夫在擔任前蘇共總書記期間,實行改革和新思維,並改變蘇聯對東歐國家的武力干預政策,促成柏林牆倒塌。老布什則是兩德統一堅定的支持者和重要推手。

德國總統克勒在講話中表示,1989年,熱愛自由的人民、和平的革命以及當時這三位非凡的治國方略,為數百萬的民眾打開了大門。克勒說:「我以德國民眾的名義,我相信,我也可以代表全歐洲民眾感謝你們。」

這次聚首是科爾、老布什和戈爾巴喬夫繼2005年6月17日後的又一次相會。當時,他們作為為德國統一作出卓越貢獻的人士,接受德國統一委員會頒發的「阿爾法檢查站」德國統一獎。三位老人都認為,德國統一是人類歷史上幸運的時刻。

已近耄耋之年的科爾是坐在輪椅上發表演講的。一年前的一次摔跤後,讓這位被稱為德國統一的總理無法站立。他在講話中對當年的兩位老朋友表示感謝。同時表示,(柏林牆倒塌、德國統一)是「上蒼幫助了我們」。最後科爾以「沒有比德國統一更讓我覺得驕傲。」結束了他的演講。

柏林牆倒塌20週年紀念活動,已經在德國各地紛紛展開。在柏林牆倒塌的11月9日,慶祝活動將達到高潮。屆時有一千塊超大號多米諾骨牌將陸續倒下,象徵柏林牆的倒塌引發了東歐社會主義陣營的全面崩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