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統一20年慶典 三元首重聚柏林

【新唐人2009年11月1日訊】促成20年前柏林牆瓦解歷史標誌性事件的三國元首星期六重聚德國柏林,喬治-布希,戈爾巴喬夫,和赫爾穆特-科爾等三位前總統和總理的再次聚首為為期一週的德國統一慶典拉開序幕。

從1982至1998年間一直擔任西德和統一德國總理的赫爾穆特-科爾在慶祝會上說:“我們德國在歷史上沒有甚麼特別值得驕傲的,但沒有比德國統一更讓我覺得驕傲的了。”

喬治-布希接任里根擔任美國總統後在任期上目睹了柏林牆的瓦解和東西德的統一。他對東德當年持續數月和平抗議當局在邊境實施恐怖政策的人們表示了敬意。

獲得1990年諾貝爾和平獎的前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則指出冷戰的結束是二戰後漫長的關係改善過程的極致結果。戈氏因為在柏林牆倒塌中的關鍵作用而受到德國人的歡迎。戈爾巴喬夫還讚揚“德國人民是英雄”。

美、俄、德三國領袖在柏林的重聚是東西德統一完成二十週年慶典活動的一個中心。整個慶典將持續一個多星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