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芝麻開門 小朋友最愛白老鼠

【新唐人2009年10月31日訊】中研院開門專題報導(2)(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31日電)中央研究院院區開放,小朋友沒興趣?那可就錯了,基因突變鼠核心實驗室的白老鼠,可是小朋友們的最愛。此外,亞洲獨有的「超高速藥物篩檢儀」,也是中研院值得參觀的設備。

白老鼠是研究實驗的重要環節,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希望台灣能夠在研究有所突破、創新,2002年成立「基因突變鼠動物模式核心實驗室」,以化學藥物改變老鼠基因,產生大量的突變鼠,然後依突變表現型進行分類與篩選,計畫主持人為分子生物研究所研究員孔祥智。

實驗室已製造出短尾巴小鼠、不停旋轉的小鼠、肥胖鼠、會兔子跳的小鼠、發抖的小鼠、白腳底小鼠、乳牛鼠、白化症小鼠、毛色淡化的小鼠等,並與台灣其他學術單位共同分享。

為讓更多人瞭解核心實驗室的工作內容,實驗室開放讓學生和團體參觀,至今已經累積7700多位參訪人次,包括28個機關、86所學校。

有偏遠地區的學校繳不起遊覽車錢,卻又很想安排學生到中研院參觀,孔祥智曾幫學校與廠商簽線,由廠商補助學校交通費,讓偏遠地區學生如願到台北參觀。

參觀過的小朋友中,有的認為小老鼠「好可愛」,有的覺得小老鼠「好可憐」。不少小朋友還說,非常佩服實驗室的大哥哥、大姐姐,他們長大後也要做研究。

孔祥智說,參觀的民眾沒有設限,因為開放參觀實驗室「不是為資優生而設」,只要有興趣想了解,都可以一睹小老鼠的「偉大」。但要記得在2週前預約,每次人數限制為35人。

除了白老鼠引人興趣,中研院還有一部「超高速藥物篩選儀 (uHTS)」,一次檢測可以篩檢細菌對1536種藥物的反應。

走進基因體研究中心「超高速藥物篩檢儀」實驗室,會發現一支非常巨大的機器手臂不停運轉,旁邊有工作人員、電腦等監測,篩檢儀把滿載細菌的篩藥盤,由試劑檢測看細菌是否為活性,接著利用很細的針頭導入藥劑,觀察細菌對藥物是否有反應。

參觀過的學生表示,看uHTS運轉,好像在看電影,想像人類正在對抗某一種病毒,一群世界首席科學家們在實驗室中奮戰。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表示,uHTS是美國通用汽車首席工程師設計,全世界只有4部,亞洲只有台灣有。實驗室收集超過200萬種化合物,種類堪稱世界最多,這些化合物藥庫包含很多特殊結構,例如中草藥、合成藥品、天然物、健康食品等。

翁啟惠表示,研究團隊持續進行新化合物的開發與合成,大規模收集化合物,豐富藥庫,有時也需要大藥廠配合研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