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日韓旅客來台減少 非陸客可彌補

【新唐人2009年10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31日電)民進黨今天說,大三通後中國觀光客平均每天僅1307人,不如預期,兩岸觀光去多來少;今年1到9月,日本旅客較去年同期減少8.31%,韓國旅客減幅更達38.56%,絕非陸客可彌補。

民進黨下週將提出「二次江陳會4項協議週年檢驗報告」,逐項檢驗大三通對觀光客、海空運、農業等面向影響。

民進黨上午質疑大三通後中國觀光客來台成效,政策會副執行長劉建忻指出,總統馬英九原本稱中國觀光客每天3000人,大三通後這目標不但沒有實現,近半年來還有逐漸下降趨勢。

劉建忻表示,去年7月開放陸客來台觀光的初期,每天陸客人數僅有300、400人左右。馬政府去年底開放大三通,並宣稱陸客會因此增加,但從入出國及移民署、中國國家旅遊局統計資料可知,除了今年4、5月曾經曇花一現之外,陸客平均人數每天僅1307人,而且從今年4月後逐步下降。

  他說,同時間,台灣赴大陸人次平均每天1萬1897人,大三通對哪一方有利,再清楚不過。另外,馬政府原稱陸客第一年就可帶來新台幣600億元收益,但就算依照觀光局的統計,去年7月到今年9月,這15個月來經濟收益也只有328億元。

劉建忻指出,陸客不如預期,先進國家旅客還大幅減少。今年1至9月,日本旅客較去年同期減少8.31%,韓國旅客減幅更高達38.56%,美國旅客也減少7.65%,歐洲旅客則減少2.10%;從實質的收益減少或長遠佈局來看,這絕非陸客來台可以彌補。

  劉建忻表示,日客消費力遠高於陸客,以2008年為例,日本旅客平均每人每天消費260.47美元,高於中國旅客的231.10美元。若為了陸客增加而排擠到他國旅客,得不償失,且在經濟上更加依賴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