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就氣候問題做出有條件承諾

【新唐人2009年10月31日訊】10月30日,歐盟峰會進入第二天,27個成員國的首腦就具體實施氣候變遷計劃所需的財政投入繼續進行了討論,並達成了一致的工作綱領,為12月在哥本哈根舉行的世界氣候大會做準備。

在峰會結束後的新聞發佈會上,歐盟輪值主席國瑞典首相賴因菲爾德(Fredrik Reinfeldt)表示,在氣候變遷問題上,歐盟繼續主導國際間的磋商。歐盟承諾到2050年將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到1990年標準的80%-95%。不過有一個前提,就是其他國家也要採取相應的措施。在氣候融資問題上歐盟成員國也取得了一致的意見。據歐盟估計,到2020年發展中國家在改善氣候問題上所需要的開銷可能達到每年1000億歐元,國際上的支持資金達到每年220-500億歐元。就這些資金問題歐盟初步達成了內部的責任分配,並希望其他國家也能跟進。

但是歐洲政策研究中心的研究部負責人安東尼奧‧米西羅利Antonio Missiroli對歐盟的承諾並不樂觀,他認為這些承諾並不是真正的決定,歐盟只是帶著有條件的承諾參加哥本哈根大會。安東尼奧‧米西羅利:“歐盟也準備對全球的調整機制進行財政援助,以減少全球CO2的排放,但是只有當聽到其他國家也這樣做的時候,歐盟才準備這麼做。這是一種相互的承諾,不是單單一方的行為。”

他認為,哥本哈根大會將是一個多方的磋商, 即取決於所有各方進行相互的讓步。

新唐人記者李孜、孫華比利時布魯塞爾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