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達成權利分享協議

【新唐人2009年10月30日訊】宏都拉斯僵持不下的政治局勢又有了新的發展,臨時政府領袖羅伯特-米凱萊蒂表示,他已經同意簽署一項協議來結束宏都拉斯的政治危機,其中可能包括讓被推翻的總統塞拉亞恢復職位。塞拉亞因試圖尋求無限期連任而於今年6月28日被米凱萊蒂發動政變推翻,並流亡海外,但他上月悄悄地回到宏都拉斯,此後一直躲藏在巴西大使館。

臨時政府領袖羅伯特-米凱萊蒂表示,根據協議會建立一個權利分享政府,並要求雙方都承認即將舉行的11月9日總統大選的結果。

米凱萊蒂在星期五上午的新聞發佈會上說:“我已授權我的談判小組簽署協議,這標誌著開始結束本國的政治僵局。”
        
米凱萊蒂表示,這項協議還包括可能讓被推翻的總統塞拉亞恢復職位,但必須經過最高法庭授權在國會投票,並獲得多數。

今年6月宏都拉斯最高法庭裁決塞拉亞違法憲法,同時國會投票通過把塞拉亞解職。

目前的這一突破來自本週高級美國官員前往宏都拉斯盡最後努力的新壓力,美國、歐盟和拉美國家領導人都堅持讓塞拉亞完成他到1月屆滿的總統任期。他們表示,除非首先恢復民主,國際社會可能不會支持11月9日的總統大選結果。   
    
宏都拉斯的臨時政府領袖羅伯特-米凱萊蒂(Roberto Micheletti),在塞拉亞被推翻之後數小時接管了政權,他曾一再拒絕同意塞拉亞返國,但終於讓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