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四千人爭一職 中國大學生就業難

【新唐人2009年10月30日訊】中國大學生找工作有多難?看看公務員報名情況就能略有了解。4000人競爭一個職位。因為就業難,大學生開始做低端的工作,甚至跟民工搶活幹。有專家指出,大學生家庭投入成本太高,無法得到回報,威脅社會穩定。

美國之音報導,2010年中國國家公務員考試報名剛結束。有幾個數字創了歷史記錄。首先是通過資格審查的人數,刷新了歷史記錄—-今年是135萬,去年是80萬。而2003年的時候只有8.7萬人。另外一個驚人的數字是,某些熱門職位的報考比例不是幾十比一,或者幾百比一,或者一千比一。最熱門職位的報考人數與職位數量之比竟然超過四千比一。

這些資料折射出中國大陸目前就業市場的緊張程度,特別是大學畢業生的就業困境,競爭達到了白熱化的程度。浙江省某人力資源公司主管辛女士向新唐人表示:“一年比一年嚴峻的。大學擴招以後,提供的職位又是很少的,公務員又那麼穩定,那肯定是多人擠獨木橋。”

香港理工大學社會經濟學者鐘建華在美國之音評論指出,中共政府近幾年一直強調要努力解決民工和大學生的就業問題,但現在看,大學生的就業問題在明顯惡化。

現在大學生做保姆、服務員,擦皮鞋、賣肉等已不是新聞了。社會普遍反映,大學生現在已經淪落到民工都不如的境地。

在經濟高速增長的同時,中國大學生的就業之路為甚麼越來越難?經濟學家郎咸平曾經指出,在整個“6+1”的產業鏈中,最需要大學生的是從產品設計到終端零售等6大軟環節,而中國目前卻基本處於最低端的生產製造這一環節。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所長蔡窻,研究關於中國製造業從業人員學歷結構也證實了這一點,也就是:初中和高中以下學歷的製造業從業人員約佔89%,大專生不到8%,本科生和研究生不到4%。

經濟學家梅新育對美國之音說,農民工沒有付出教育成本,工資低一些心裡不會感到不平衡。但是大學生尤其是貧困學生,教育成本非常高。學生畢業後無法收回成本,他們的挫折感,和家人的絕望感非常強烈。如果問題遲遲得不到解決,很有可能會影響到社會的穩定。

新唐人記者 洛溪 陳香雲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