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家: 中國人佔不自由人口一半

【新唐人2009年10月30日訊】在「自由之家」公布的本年度「世界自由度」報告中,全世界生活在不自由國家的人口,中國人佔59%。在駐紐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10月28日舉辦的研討會上,自由之家的研究人員和與會的美國學者共同討論了亞洲的民主趨勢。請看報導。

根據自由之家今年的「世界自由度」調查報告,在193個國家和15個地區中,89個屬於自由國家,42個屬於不自由,62個屬於部分自由。全世界生活在不自由國家的人口,中國人佔了59%,與越南、緬甸、朝鮮同為亞洲不自由國家。

開放社會學院研究員、在福特漢姆大學(Fordham)法學院教授中國法的託馬斯‧克洛格(Thomas Kellogg)指出,中共當局基本上是恐懼改變 (fear to change)。而中國現在最需要進行機構改革 (institutional reform)。

託馬斯‧克洛格﹕“政府的每個部門應該獨立運作,互相監督制衡,司法不受地方政府的影響,地方政府也獨立管轄監督,立法的人也獨立運作,擺脫共產黨的控制。”

卡耐基倫理與國際事務委員會(Carnegie Council for Ethics in International Affairs)高級研究員威廉‧福克(William Vocke)指出,中共當局的策略是一味強調安全、穩定、物質追求,告訴民眾,“你們都別管,由我來管。 ”

美國裡士滿大學(University of Richmond)政治系主任王維正副教授指出,與西方的「經濟發展可以促進民主」的想法相反,中國的經濟發展強化了獨裁政權的統治。西方期待的中產階級的增加可能成為要求民主的動力,而中國的中產階級只顧維護自己的利益,對民主要求沒有足夠的同情。

王維正﹕“因為現在中國共產黨它的合法性基礎在於經濟表現,如果經濟衰退的話,社會上會有很多動亂和不滿,精英分子,高層之間的話有可能有分裂,所以像1989年那種事情不是沒有可能再發生。”

基於全世界民主的國家不會互相打架的道理,與會者認為亞洲的民主發展對世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台灣的經驗證明,民主與亞洲人的傳統理念並不矛盾。

新唐人記者蘭青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