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民眾赴歐盟享免簽證 活路外交成果

【新唐人2009年10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李佳霏台北29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歐洲聯盟決定明年6月前給予台灣民眾免簽證的待遇,跟政府推動活路外交有關。馬總統也指出,希望明年看到兩岸談判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成果。

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98年中華民國優良商人、優良外國駐華商務單位暨優良外商代表,就活路外交與兩岸經貿關係議題做以上表示。

馬總統說,上任後面對金融海嘯衝擊,經濟衰退,但政府因應快速,不但提出銀行存保與政府挺銀行、銀行挺企業、企業挺勞工的三挺政策,也鬆綁兩岸經貿的管制措施,讓企業有更多運作空間。

馬總統表示,這些作法並未增加台灣對大陸的投資,反而讓台商願意把資金回流台灣。實現兩岸直航後,也使服務業的營運模式相應調整。

對於台灣未來的經濟情勢,馬總統表示樂觀。他並認為,現在台灣的外匯存底有3200億美元,大家都很擔心熱錢流入,剛好有一個6星級、世界級的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把兩率掌握的很好。

馬總統說,希望兩岸關係能在更穩固的基礎發展,政府很積極地要與大陸談判ECFA,希望明年能看到成果,使台灣產業能有更安定及更可預測的發展環境。

馬總統指出,在改善兩岸關係的同時,政府也推動活路外交,到現在為止,23個邦交國都非常穩固。政府也增進與無邦交國間的關係,「歐盟決定明年6月前給我們免簽證的待遇」,這是努力很多年才得到的成果,跟政府推動活路外交有很大關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