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反對接受疫苗的人數上升到51%

【新唐人2009年10月29日訊】加拿大聯邦衛生部長阿盧卡克(Leona Aglukkaq)已在上週五宣佈,加拿大正式進入第二波甲流爆發期。加拿大政府向新流感疫苗製造商GlaxoSmithKline訂購了5,000萬劑疫苗,有足夠的劑量為每一個加拿大人提供預防針。目前政府的廣告在告訴觀眾如何預防自身感染,以及傳播病毒被他人﹔接下來,政府的廣告將會鼓勵公眾去打預防針。

  當政府開始向公眾提供新流感疫苗的時候,加拿大贊成接受疫苗的人數卻下降了。由Strategic Counsel在10月22日至24日為環球郵報及CTV做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只有49%的人想要接受新流感疫苗,這個比例在今年7月份的調查結果中是 62%﹔反對接受疫苗的人,則從7月時的38%上升到51%。

  在魁省,懷疑新流感疫苗的公眾比例最高,達59%﹔第二位的是安省,有53%的人說不想打新流感預防針。

  調查顯示,有67%的人認為新流感疫苗對成年人安全,59%的人認為新流感疫苗對小孩安全。

疫苗太新 民眾不放心

  多倫多居民安妮對大紀元說,她很少感冒,覺得自己不需要去打預防針。不過她說,會找個時間帶正在讀高中的女兒去打預防針。

  家有兩個稚齡男童,經營醫療保健器材的孫太太表示暫時不考慮給孩子們打疫苗,因為疫苗太新,不知道是不是有很多目前沒有預想到的問題存在。孫太太說:“ 原來說孩子需要打兩針,現在發現疫苗很有效,只要一針就可以了,所以誰知道是不是還有一些沒有預料到的潛在的副作用出現。即使政府可以擔保這種疫苗安全可靠。但真的出了問題還不是要自己承受。”

  密市的鄭太太也表達了同樣的擔心,她說:“這麼快上市的疫苗,沒有經過長時間的測試,誰知道會不會有其他付作用”。鄭太太也感慨現在人類面臨的危險太多了,“可能這個流感還沒有過去,新的又出來了,防不勝防啊。只有自己多注意,健康生活,提高自身免疫力啦”。

  11歲的Benny從4歲開始學中國功夫。他說,往年他都去打流感預防針,但今年媽媽說有點擔心,因為是一種新的預防針,擔心有反應。

  70多歲的陳太太告訴記者,她已經打過季節性流感預防針。因為她的丈夫做過內臟移植手術,醫生建議她要打新流感預防針。她現在還在等醫生的通知。

  呈上升趨勢的反對聲音將使政府醫療部門更難鼓勵公眾去打新流感預防針,相當比例的人對於疫苗已經通過完全測試持懷疑態度,很多人覺得新流感沒甚麼大不了的。

  安省首席醫務官金艾蓮(Dr. Arlene King)表示,雖然往年公眾接受流感疫苗的比例小於50%,但政府還是按安省人口的75%訂了新流感疫苗。她說,這是安省、也是加拿大有史以來最大的一個免疫計劃,希望更多的人打預防針。

專家: 疫苗的正面作用大於其副作用

  針對H1Ni流感疫苗的免疫效果,從事疫苗研究工作的王博士表示,根據H蛋白和N蛋白的不同將新流感病毒分類,H1N1是其中的一種病毒,還會有不同的變種。疫苗的免疫效果主要是看,在製作時的病毒和流感爆發時病毒的相似程度,如果兩者很類似,則免疫效果就好,否則,效果會受到影響。

  而對於注射疫苗的風險,王博士則說:“如果H1N1疫苗的製作過程和一般季節性流感疫苗的製作過程是一樣的,那麼注射這2種疫苗的風險也就是一樣的。目前,公眾對注射季節性流感疫苗的風險是可以接受的。”

  最後,王博士表示,注射疫苗的正面作用應該是大於其副作用的。

  金艾蓮醫生說,“明顯上升的住院治療的病人數,說明越來越多的人正受新流感病毒的感染。”

  不過,金艾蓮醫生指出,目前的實驗數據顯示,新流感病毒的特性和行為還沒有發生變異。

  “這對流感的預防和治療來說是一件好事。” 金艾蓮醫生說,“在這種情況下,現在的疫苗能對流感病毒的感染和傳播起到很有效的防止和控制。”

疫苗注射全國展開

  統計資料表明,從今春以來,本國已經有1,600人因患甲流住院,其中83人死亡﹔美國則有22,000人因此住院,共1,000人死亡,全球因甲流死亡的數字已經達到4,375人。而安省、卑詩省、魁省和西北地區也先後宣佈第二波甲流來襲,聯邦衛生官員宣佈第二波流甲流在全國爆發,這還是第一次。

  10月26日是安省開始為省民提供新流感(H1N1)預防針注射的第一天。72.2萬劑疫苗已於上週五運抵省內36個衛生單位,醫療護理人員、高危人士的護理者、高危人士等將優先獲得疫苗注射。

  渥太華上週三批准了新流感疫苗。幾天之前,金艾蓮醫生已經宣佈,第二波新流感抵達安省,過去幾週內,因新流感死亡的人數從24人增加到28人,感染新流感的平均年齡是18歲,需要住院者的平均年齡是28歲。

  上週末在一家渥太華醫院死亡的不到11歲的女孩被證實A型流感陽性,還需等實驗室最後證實是否感染了H1N1,該女孩是否有其他健康問題還不清楚。專家認為,加東是目前安省新流感最活躍的地區。

  新斯科省本週五將給首都衛生局的員工注射疫苗,一般公眾要等到下週。曼尼託巴省、卑詩省目前開始為高優先級的人群提供疫苗。薩省將給醫護人員先注射疫苗,其他人要等到11月的第一週。阿爾伯塔省也是先優先考慮高風險的人群。新不倫維克省和魁北省已於上週末為民眾接種疫苗。本臺記者去卡爾加里東北區的疫苗注射地點採訪,被管理人員告知,他們拒絕任何媒體採訪、報導和攝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