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重陽 香港人登高祭祖享受大自然

【新唐人2009年10月28日訊】(據美國之音報道)星期一是中國農曆的九九重陽節,也是香港的一個法定假日。成千上萬的香港人或帶著祭品上山祭祖,或登高遠足,感受季節的變化。

香港天文台報道當日天晴,日間最高溫度27度,相對濕度百分之70。對於度過了又一個炎熱潮濕夏季的香港人來說,這就算是完美的天氣了,而重陽節的到來證明了氣候的變化和季節的更替。

在香港島的最東端,從柴灣地鐵站通往華人永遠墳場的人流一整天沒有停過。人們手裡拎著糕點,水果和各種顏色的菊花,成群結隊地向著墓地湧去。

*登高祭祖男女老少川流不息*

一個叫王志成的小伙子站在人行道旁,每一個人經過時他都會按一下手裡的計數器。他說,平均每五分鐘就有三百多人經過這裡,但他一點也不感到驚訝,因為今天是重陽節。王志成說:“今天是重陽節,很多人通常在今天才會來登高和拜山。這是香港人的一個傳統節日。他們覺得這樣有氣氛,而且又休假,因此就來拜山。“

走過幾段坡路,登上幾十級台階後,祭祖的人就來到了俯視柴灣區的華人永遠墳場。他們在先人的墓前擺出各種各樣的祭品,點上香火,雙手合十,向先人表達思念和敬意,然後把黃色,白色或粉紅色的菊花留給先人。當地人說,菊花能夠避邪,把花留給先人好討個吉利。

*墳場吃野餐香港人開心*

許多人在墳場再停留片刻後,就會下山。不過,對尹萬良一家十幾個人來說,重陽節的活動才剛剛開始。他們在先人象徵性地享用了豐盛的祭品後,自己也在墓碑前大吃了起來。他們帶來了水煮蛋,烤雞和糕點,還有啤酒和各種汽水。尹萬良說,在重陽節又登高,又祭祖,還能跟一大家族人一起享用野餐,真是一件開心的事情。他說:“既然登上來了,難道鞠個躬就走嗎?大家把它當作一個機會,一起野餐。最重要的是大家都很開心。“

*港英政府時期重陽節就是法定假日*

在香港,重陽節是一個法定假日,政府,學校,銀行和其他商業機構這一天都關門停業。尹萬良說,從保護和繼承中國傳統文化的角度來看,香港政府,甚至 1997年回歸前的港英政府都比中國大陸政府做的好。

他說:“中國內地經歷了比較多的政治運動,舊的東西忘記了不少。也不要說是全部忘記了。但是在香港,就算是在英國人的統治下,他們也很尊重中國人的傳統,讓我們(重陽節)有個公眾假期。有了假期你才會有活動。沒有假期,就沒有活動。“

*重陽節仍不是內地法定節日*

在中國共產黨建政六十年的五十八年中,春節是中國大陸唯一一個具有傳統文化特色的法定假日,而大部分的法定節日是政治性的,非傳統的節日。但是,從2008年年開始,中國政府將清明節,端午節和中秋節也納入了法定節假日。中國一些專家學者還呼籲將重陽節定為法定節假日,讓民族傳統文化進一步發揚光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