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浙大海歸博士自殺揭國內學術殘酷

【新唐人2009年10月28日訊】海歸博士塗序新,上個月留下6頁遺書後跳樓自殺。他在遺書中寫道,“國內學術圈的現實:殘酷、無信、無情。” 塗序新是浙江大學“1311計劃”引進的1000名學術骨幹之一,回國才3個月,才華橫溢的塗序新為甚麼選擇死亡,各種猜測在網上發酵。

塗序新,一位從美國西北大學畢業的博士,於今年6月回到了祖國。滿懷著“允諾”的高級職稱和科研專案的希望,塗序新來到了浙江大學,但三個月後的9月17號,凌晨2點,塗博士從11層樓頂跳下。

而跳樓前6天,塗序新還提交了申報副教授職稱的相關材料。

在他留下的6頁遺書裏,有這樣一段話:“在此時刻,我認為當初的決定下得是草率的,事後的發展完全沒有預計,感謝一些朋友事前的忠告。國內學術圈的現實:殘酷、無信、無情。雖然因我的自以為是而忽視。”

國內封鎖了這個消息,在一個多月後,才被國內媒體當作“新聞”報導出來。

塗博士死後,警方做了調查,排除了他殺嫌疑。浙江大學建工學院發訃告,聲稱塗博士的死因是“因病墜樓”。但是各種猜測仍然在網路上發酵。網路盛傳浙大曾經給塗博士口頭承諾,但卻未能履行。建工學院黨政辦公室科長金衛勇對媒體表示,塗博士出事後,他們專門查看了學院和他來往的E-mail,都是“教職”字樣,沒有出現“副教授”。

但是,據塗博士在美國的同學回憶,5月份在芝加哥為他回國送行時,塗博士還很樂觀,並說浙大建工學院口頭上給了他副教授的職位。當時這位同學曾提醒他要注意浙大可能不守承諾,有可能只給他講師職位。因為此類事件已有別的海歸人士的前車之鑒。後來這位同學確認,塗序新在浙江大學只是“師資博士後”,連講師都不是。

6月初,塗博士提前結束了美國西北大學的博士後工作回國。他告訴妻子,國內有專案等著他,回國就有科研專案可做。但是6月份,他回到老家浙江省金華市休息了一段時間。

塗博士雖然是浙大“1311計劃”引進的1000名學術骨幹之一,每月到手的收入只有2000多元。浙江大學分管人事的朱曉芸副處長認為,每個月的收入足夠讓塗博士在學校安心教書治學。

然而,塗博士的女兒不久就要上幼稚園了,現在國內大城市的幼稚園收費不菲,比小學還貴。同樣是高材生的塗博士的妻子也不順利,她沒能在杭州留下,只好一邊住在老家帶孩子,一邊找工作。實際上,塗博士有一個家庭需要支撐。而杭州的房價,即使偏遠的浙大紫金新校區,每平方米價格仍然直逼2萬元。

《參與》網站評論說:“無信、無情、無義”的環境很難讓一個正常健康的靈魂活下去,這是塗序新博士選擇自殺的最終解釋。

新唐人記者洛溪、金鑫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