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中宣部逼散《財經》 胡錦濤挨耳光

【新唐人2009年10月28日訊】在10月10號閉幕的世界媒體峰會上,胡錦濤信誓旦旦地承諾:保障外媒採訪權益、支持國內媒體輿論監督。話音剛落,以揭黑聞名的《財經》雜誌傳出總經理及60多名員工集體辭職。據透露,《財經》是遭中宣部圍剿後散夥,胡錦濤挨了中宣部部長劉雲山一記大耳光。

由全球9大知名媒體共同發起、新華社承辦的世界媒體峰會10月9號在北京召開,包括美聯社、英國廣播公司、法新社、路透社等170多家國際媒體的負責人參加了峰會。

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會上承諾:中國政府將保障駐華外國新聞機構和記者的採訪權益,鼓勵和支持國內傳媒搞好輿論監督。國際記者聯會呼籲胡錦濤不要放空話。

–時事評論家
陳破空在自由亞洲電臺評論表示:【錄音】「這場『世界媒體峰會』,由中共官方喉舌新華社承辦,在中國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是諷刺?還是黑色幽默?因為,眾所周知,人民大會堂從來是謊言的發源地﹔新華社從來是謊言的傳聲筒﹔中國是囚禁記者最多的國家﹔中共是新聞自由的天敵。『中國的聲音』原來是中共的聲音。」

主管意識形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在峰會上聲稱:要「為外國媒體在華採訪報導提供更多便利」。

陳破空說:【錄音】「專門負責看死媒體這一攤的江澤民親信李長春、宣傳部長劉雲山也在座。縱觀世界歷史,『宣傳部長』這等角色,只在兩種集團存在過,那便是:納粹集團和共產黨集團。其任務就是貫徹希特勒的洗腦術:『謊言重復一千遍,就會變成真理。』」

與此同時,中國新聞出版總署重新修訂的《新聞記者證管理辦法》10月15號開始實施。大陸已有20萬記者申請了辦理新的記者證,但目前只有8萬人獲領新證。

曾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的貴州原《畢節日報》記者李元龍表示:【錄音】「你在它的媒體工作,它給了你層層審查以後才發給你的,它的目的就是控制記者證的發放,控制媒體採訪新聞的自由度。」

另一方面,有著輿論監督一把利劍之稱的《財經》雜誌,10月12號傳出重大人事變動,總經理吳傳暉以及經營部門70%員工60多人9月底已集體辭職。起因是以主編胡舒立為首的《財經》員工,與掛靠的單位聯辦集團在編輯理念等方面意見不合,而真正的壓力來自中宣部。

被稱為《財經》雜誌之母的胡舒立和聯辦的老闆王波明,都是出自高干家庭。胡舒立的父親是全國總工會幹部,母親是總工會機關報《工人日報》編輯,其外祖父胡愈之建國時任國家出版總署署長、後出任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王波明的父親王炳南是原中共外交部副部長。

《財經》自1998年創刊以來,憑藉「獨立、獨到、獨家」的理念,成為全國最有魄力的媒體,先後報導了「基金黑幕 」、「中鋼20億資金懸疑」、「誰的魯能」、「誰在操縱億安科技」、「銀廣夏陷阱」、「德隆神話終結」等重大新聞,多次涉及最高層腐敗問題。

香港《前哨》雜誌主編劉達文說:【錄音】「因為好多財經大案都是《財經》先捅出來的,這一兩年我看他們都是發表了好多敏感的言論和報導,肯定會引起上層有些人不高興。」

據《財經》內部工作人員透露,今年4月,上海著名證券律師嚴義明被遼寧錦州黑社會暴打,落網的2名主犯卻被北京來的大佬取保候審。就在《財經》記者調查幕後黑手原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張宏偉的時候,王波明接到中宣部領導的電話:胡舒立已經把張宏偉的新華人壽保險公司整得夠慘,他要是出事至少得牽出二個陳良宇。胡舒立無奈只好暫停調查。

今年以來,中共為建政60週年慶典收緊媒體。3月4號,一篇揭露中央電視臺大火內幕的調查報導,在《財經網》上掛了5個小時後,被中宣部下令刪除,之後又意外地再次登載。而從湖北石首、新疆事件到吉林通鋼,《財經》不得不撤銷多篇重量級稿件。

原《中國海洋報》浙江記者站站長昝愛宗說:【錄音】「比如最近《財經網》上有一篇說中國百分之幾十的器官移植來自於死刑犯,是衛生部一個副部長叫黃潔夫說的。《財經》報導一上網之後,很快就給刪掉了,我想這也是一部分,調查報導太敏感了,肯定引起官方帶來一些壓力。」

目前,胡舒立和王波明主導的聯辦仍在談判,據透露,幕後調解人正是與雙方私交甚好的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

如果談判失敗,以胡舒立領軍的採編團隊約70人,在完成11月9號出版的《財經》雜誌後也將離職,另創辦《財經新聞週刊》與《財經新聞網》,主管單位將掛靠《浙江日報》集團。但屆時胡舒立仍然無法擺脫中宣部、國新辦的管制。

新唐人記者李元翰 李月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