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中國家電下鄉 臺商看得到分不到

【新唐人2009年10月27日訊】中國去年十二月推出家電下鄉政策,中共政府宣稱可創造臺幣四.四兆元商機,當時不少媒體為這項政策搖旗吶喊,聲稱中國家電下鄉台灣也能分到大餅。不過,政策實施至今,龐大商機幾乎全被中國廠商獨吞,臺商只分到零頭。請看詳細情況。

中國大陸預計實施四年的「家電下鄉」政策,中共政府聲稱能為台灣創造龐大商機,據中共商務部公布資料指出,今年一至九月,「家電下鄉」總銷售金額達人民幣388億元,折合臺幣約1840億。臺商成交的金額卻只有臺幣5000多萬元。

台灣《自由時報》26號報導,根據統計,今年一至九月,中國家電下鄉冰箱共銷售1065萬臺,青島海爾佔了34%,合肥美菱也佔9.7%。

在電腦部分,今年一至九月中國家電下鄉電腦共銷售57萬8600臺,聯想集團佔29.5%,海爾信息佔26.2%,方正科技佔18.5%,同方股份佔10.6%,中國這四大廠商吃掉近八成五的市佔率,台灣的宏碁電腦和華碩電腦僅佔0.4%。

《自由時報》指出,中國擴大內需的龐大商機,幾乎全被中國廠商獨吞,臺商只有櫻花、宏碁、華碩和明基等四家臺商分到「零頭」。

臺商「櫻花」共賣出2771臺熱水器,宏碁電腦賣出1119臺電腦,華碩電腦賣出1333臺,明基電腦更只賣出1臺彩電,總計四臺商的銷售金額為臺幣近五千四百萬元。這個數字離當初中共所說的四.四兆元商機相當遙遠,報導說,「稱家電下鄉台灣也能分到大餅,結果證明根本是騙很大。」

中共商務部最近表示,八月和九月家電下鄉銷售連續兩個月下滑,為了提振終端市場買氣,考慮取消家電下鄉的價格上限,讓廠商、經銷商和農村消費者有更多選擇空間。但《自由時報》認為:「中國農村消費者的購買力可能是最大問題。」

新唐人記者 黃容 陳月秀 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