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總理會晤 兩國關係短期難以修復

【新唐人2009年10月25日訊】中印兩國總理於24日週六在曼谷舉行的亞洲領導人峰會期間會晤近1小時,宣稱在兩國邊界問題上達成共識,但依然沒有具體的邊界內容,同時西藏和達賴喇嘛問題也沒有提上議程。中印兩國還將在這兩週舉行系列會晤,但是中印關係能否回暖,外界認為短期難以修復

雖然兩國經濟的增長速度相對其他國家都較快,兩國間明年貿易額有望突破600億美元,自2000年以來增長了30倍。然而,新德里和北京之間並非萬事大吉。相反,近來兩國在所有的雙邊和多邊問題上爭執不斷。在此次會議幾週前兩國在貿易和爭議領土問題上還針鋒相對。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胡正躍週三也只是表示,雙方將就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看法。

這次兩國總理的會晤,新華網以頭版頭條發出。在此之前大陸媒體還聲稱東亞峰會將成為檢驗中印相互信任的一道分水嶺。鑑於在兩國邊界問題上已經舉行的13輪無果而終的談判,前景並不樂觀。

美印有共同利益

根據華爾街日報23日的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計劃下月訪華,隨後他將接待印度總理辛格訪美,與印度總理的會晤意在突出白宮所謂的「日漸加強的戰略夥伴關係」。美國和印度之間的商業和軍事聯繫日益牢固。去年美國放鬆限制,允許印度購買敏感技術和民用核設備。美國和印度士兵本月正參加聯合防衛演習。

印度國防分析師認為,印度需要加強與美國的聯繫,以防可能與中國出現的敵對狀況。已退役的印度陸軍准將、地面戰爭研究中心主任坎瓦爾(Gurmeet Kanwal)說,如果中國和平崛起,並融入全球經濟體系,那一切都好說。要是中國發難,那最好是能有一個像美國這樣的朋友。

中共在1962年10月中旬曾經與印度開戰,但是周恩來62年的10月5日還在印度新德里信誓旦旦給當時印度總理尼赫魯保證說不會打仗。印度方面當時信以為真而造成戰爭的措手不及。此舉使得印度此後對中共深存戒心。

儘管美國禁止對華軍售,卻增加了對印度的軍售。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Corp.)和波音公司(Boeing Co.)等防務承包商都在競相給印度空軍提供新的噴氣戰鬥機機群,交易的規模可能達104億美元。

一些中國分析人士說,印度和中國之間的摩擦有利於他們所說的「美國制約中國的願望」。人民大學中美關係專家表示,如果印度和中國的邊境緊張局勢繼續升溫,美國不會對此感到不快。

西藏和達賴使中印關係更趨複雜

根據BBC在23日的報道,達賴喇嘛將在下月訪問印度北部的阿魯納恰爾邦,即中共所稱的藏南地區。西藏流亡政府發言人說,達賴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在11月8日訪問達旺寺。中共的外交部對此表示強烈不滿。

針對中共的抗議,印度外交部則表示,流亡印度的達賴喇嘛可以自由前往印度的任何地方。印度方面稱,中共非法佔據了阿魯納恰爾邦38,000平方公里的土地。就在不久前,中共抗議了印度總理辛格訪問中印存在爭議的阿魯恰爾邦。

1959年達賴喇嘛流亡後,因為文化和道義上的原因被印度政府所接納,並在印度達蘭薩拉成立了西藏流亡政府,達蘭薩拉因此被稱為「小拉薩」。

中印邊境糾紛由來已久

印中邊境糾紛由來已久,雙方最具爭議的領土為西藏南部「麥克馬洪線」。該線是於1914年由英國劃定的印中「邊界線」,印度1947年獨立後,認為有權繼承原來的英屬印度領土,因而埋下雙方日後衝突不斷的禍因。

印中邊界全長約2000公里,分為東、中、西三段。印中雙方爭議地區面積共約12.5萬平方公里,其中東段在「麥克馬洪線」以南約9萬平方公里,即中國稱為「藏南」,而印度稱為「阿魯納恰爾邦」(ArunachalPradesh )的地區,現全部被印度實際控制。

中段約2000平方公里,包括上述錫金北部地段,現主要也控制在印度手中;西段約3.3萬平方公里,毗鄰喀什米爾,其中阿克賽欽(Aksai Chin)地區控制在中國手中。在整個中印邊界爭端中,東西兩段是爭議重點,1962年的邊境衝突主要也發生在東西兩段。

小小班公湖折射雙方心態

根據國際先驅導報9月的報道,班公湖是中印長達近兩千公里爭議邊界線上的一個縮影。該湖全長120公里,湖面最寬處約1公里,最窄處僅有100多米,據說湖內魚蝦成千上萬,湖面水鳥遮天蔽日。就是這麼一個美麗的湖泊,卻是中印邊境的「一觸即發的火線」。

一位印度軍官說,「最近幾年中國軍人進入我方邊境,我們記下他們的行動;我們到他們那邊,他們記下我們的行動。」當雙方巡邏艇在湖面上相遇時,為避免衝突,有時雙方都會拿出「中印是好兄弟」的旗子。

離班公湖地區不遠處的列城,印度部署有一個估計有8萬人集團軍,並且配備了大批的重型武器裝備;另外還部署有一個飛行連隊,配備了蘇-27型戰機。消息人士說,印度一方十分敏感,比如中方有時遺忘在野外的一個氧氣罐,會被印方偵察機誤認為導彈。

槍擊時機巧合還是有意?

9月中旬,印度一名高級情報官員向媒體爆料,印度北部邊境地區部隊遭中共軍隊開槍,兩名印度邊防部隊人員被打傷。但印度新德里當局仍拒絕證實該起事件。中國方面則未見相關報道。

根據中央社的報道,這是自1996年以來印中邊境首次發生開火事件,也是首次發生人員受傷。印度與中國曾於1996年達成一項建立互信協議,雙方均承諾在任何挑釁情況下,兩邊軍隊均不得開火。

根據南華早報的報道,直接負責有爭議的實際控制線東段、西段及中段的印度軍隊陸軍司令,在9月訪問北京、拉薩及成都。當時還有印度專家聲稱,「這次歷史性訪問將有助於緩和沿實際控制線的緊張局勢,拉近兩軍距離。」但是在這次訪問不久後,就傳出了槍擊事件。

中印邊界談判進展緩慢 

第13輪中印邊境問題會談8月初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再次宣告無疾而終。

2003年,中印兩國同意設立特別代表會晤機制,確立了解決邊界問題的三步走戰略。雙方經過5輪艱難會談,於2005年4月溫家寶訪印期間,達成了《解決邊界問題的政治指導原則》。這也是迄今為止在中印邊界問題上取得的最大進展,但中印雙方在具體問題上分歧仍然嚴重。

印度前國家安全顧問米西拉(Brajesh Mishra)說,中國想當老大。這是中、印、美之間矛盾的根源。

中印談判歷時已經近50年,到現在也沒有具體的成果,外界預料短期兩國關係回暖可能性不大。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