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兵阿富汗猶豫不決? 白宮:思考嚴肅責任

【新唐人2009年10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劉坤原華盛頓23日專電)美國前副總統錢尼昨天批評歐巴馬總統對是否增兵阿富汗猶豫不決。白宮今天反駁,錢尼口中的猶豫不決,對歐巴馬總統而言是思考嚴肅的責任,因為過去「有人」未負起責任。

錢尼昨天在一項演說中,呼籲歐巴馬竭盡所能贏得阿富汗戰爭。他說,華盛頓的舉棋不定,只會打擊盟邦士氣,壯敵人威風。

白宮發言人吉布茲(Robert Gibbs)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白宮對錢尼批評的回應時,作了以上表示。

  吉布茲說,大家都看到過去發生什麼事情,以及「有人」(somebody)沒有認真地負起責任。

  他強調,錢尼認為是猶豫不決的事,對歐巴馬而言,是對穿軍服的男女官兵以及美國民眾的嚴肅責任。

「華盛頓郵報」日前獨家取得駐阿富汗美軍司令麥克克里斯托(Stanley McChrystal)向白宮提出的阿富汗情勢評估報告,強調阿富汗情勢嚴峻,如果不及時增兵,美國可能將輸掉這場戰爭。

  另據美聯社報導,麥克克里斯托向白宮提出增兵一萬到八萬的三個選項,並建議優先考慮第二選項,即增兵四萬人。

目前美國在阿富汗派駐6萬7000人部隊,另有1000人將於年底以前加入。此外,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也在阿富汗派駐3萬6000人部隊。

  白宮日前表示,歐巴馬正在針對是否增兵阿富汗作嚴肅的考量,應該在「幾週」以後才會作出決定。

由於阿富汗將於11月7日舉行總統大選第二輪決選,此間媒體猜測歐巴馬不會在7日以前作出決定。但吉布茲昨天在記者會中說,總統不一定要等到第二輪決選結果出爐才作決定。

但他又說,這並不表示總統會在決選前決定。「總之,可能在決選之前,也可能在決選之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