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摄影名家赞大赛交流盛事

【新唐人2009年10月23日訊】日前已公布入围名单的新唐人第二届“全球华人摄影作品大奖赛”,香港区成绩不俗。资深摄影家黄文华称赞大赛是非常好的交流平台,是华人摄影界的盛事。

黄文华热衷生态摄影,尤其对雀鸟摄影有独到心得。其摄影作品多次获得国际沙龙摄影比赛金牌,并曾在腾龙杯“全能摄影师”大赛中荣获总冠军。他称赞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全球华人摄影作品大奖赛是一个非常好的交流盛事,“这次的摄影比赛对我们摄影来讲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因为我们拍摄了很多的作品,就可以参加你们的比赛,和其它地方的中国人看一下拍摄的照片,大家交流一下。”

谈到拍摄鸟类的经验,黄文华指出最难掌握的是光源的问题,“最重要的是你要找到一个鸟类真的停留的点,就算你的光源不够,我们现在的数码相机的ISO都可以达到很高,达到1600,这样我们的快门很快就可以拍到。当然真的有侧光啊,背光啊,拍出来的效果会特别好看。”另外最重要是了解鸟类的习性,“你认识了鸟类的习性,你拍摄的时候就会事半功倍。因为鸟类就会有地盘的习惯,在这里生活,就永远都会这一段时间里在那个地区觅食,只要你掌握到它们在哪里觅食,你就在那里等那些鸟就可以了,就不需要刻意去追那些鸟来拍了。”

拍摄鸟类须维护生态环境

他还强调拍摄鸟类的时候必须维护鸟类的生态环境,“有时候,鸟类筑巢的时候,有雏鸟在里面,我们都尽量不接近巢。因为当我们接近巢那边,妈妈就会觉得很大的骚扰。接着它就会宁愿放弃它的巢,连孩子都不要,就会把孩子饿死的。”

喜欢美好自然题材的他还说,拍摄鸟类需要付出更多的心血,“一次拍到就最好,根本不需要再加盐加醋。有时一张相片不是那么美,但是我们拍回来就觉得,拍这张相我付出了很多的代价,真的里面有很多我的心血在里面,我就会觉得这样的相片特别值得。”

看到鸟儿自由自在的飞翔,令人在繁忙的工作中顿时觉得轻松开心,这也是黄文华喜欢拍摄鸟类的原因。“其实拍鸟类真的很开心,因为就好像人去钓鱼一样,去到目的地那么一坐,然后就等,等鸟类来。每当一个鸟类飞到你的目标这里,你就会觉得很开心。”他续说:“我们香港人做事,太辛苦了,太紧张了。如果可以好似鸟类这样,无忧无虑,想吃就去找吃的,吃完吃饱了就休息,是很好的。所以当我不需要去上班的时候,我就去拍摄,去拍鸟类,给自己一个好的休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