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村民不滿官員私賣集體水塘圍堵鎮政府

【新唐人2009年10月23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何山報道)廣東省佛山市400多村民,不滿集體擁有的水塘被官員私賣,週一圍堵鎮政府抗議。事件中有40多人被拘捕,官方週四公佈仍有11人被刑事拘留。村民指水塘是農地的水源,鎮政府以發展為藉口出售予發展商。

廣東多份報章在週四報道,佛山市三水區大塘鎮多條村的村民,「因九十九崗水塘權屬問題不滿政府的答覆,週一組織上百人暴力衝擊大塘鎮政府。公安機關以涉嫌聚眾衝擊國家機關罪,依法對11人進行了刑事拘留。不過,報道並沒有提及當日400多村民群起圍堵大塘鎮政府的原因。根據本台記者的調查,該起群體事件中,除了包括血氣方剛的年青村民,更包括年過80的老人家。而圍堵鎮政府的不是官方報道所講的上百人,人數多達400。

參加抗議的81歲村民王連生對本台講,被捕村民曾被虐打:「捉去了之外,還用手鐐打、踢。那些警察拿著曲尺一樣的電鞭,槍就沒有拿,每人都拿著一塊膠片,寫著警察。」。

事後,曾有村民為免被捉捕而離開大塘鎮。王先生說:「他們後來幾百人,差不多超過我們,佛山的也上來了,那些特警捉的人多。村民要求當局放人,還計劃日內有其它的抗爭。」

王連生說,衝突的起因,是村民上來申訴,2個小時都沒有答覆,一時火遮眼,他也承認年青人有不對的地方,但是九十九崗水塘,有成300到400畝,鎮政府賣了地,錢去了哪邊要有個交代。他說:「我說話是一就一,老實的,根本他們與農民衝突是不對的,是犯法的,但你要答覆人家,人家等了兩個多小時。」

記者致電大門被破壞的鎮政府辦公樓,所長黃先生說,不能夠隨便給人破壞,但他拒絕回應村民的指控,說記者要瞭解,就要親自上來現場:「哪個被人亂的,不能這樣講,主要的問題電話講不清楚。這是土地權屬爭議,你要報道就來我們這裡。」官方的報導並指,村民是不聽勸阻,才依法進行清場,有48名嫌疑人員傳喚至派出所調查。

不過,村民王連生就說近400畝的水塘,價值2700萬,是村民集體興建的,水塘原本不想賣,但政府賣了,總得要個交代。他說:「380幾畝,2700幾萬,我們現在全部沒得分,沒得到手,我們原本不想賣,因為要照顧田地,要魚塘放水等等,你一賣了沒有辦法,但也要撥一些錢分出來才行,沒有的,那農民當然要這樣了。」而他希望海外的媒體能夠主持公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