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人權組織獲薩哈羅夫獎

【新唐人2009年10月23日訊】星期四,歐洲議會宣佈,今年的薩哈羅夫獎將頒給一個叫作“紀念”的俄羅斯人權組織,表彰他們“為消除籠罩俄羅斯聯邦人權捍衛者的恐懼和暴力”做出的貢獻。

人權組織“紀念(Memorial)”的負責人奧列格奧爾洛夫,以及謝爾蓋科瓦廖夫和柳德米拉阿列克斯耶娃,代表“紀念”組織,獲得了這項以前蘇聯人權活動家、持不同政見者安德烈薩哈羅夫命名的思想自由獎。正式頒獎儀式將於12月16日在法國城市斯特拉斯堡舉行。

奧列格•奧羅夫(Oleg Orlov)說,儘管他很感謝歐盟授予的這份榮譽,但此刻他卻沒有喜慶的心情。這一獎項的獲得令他再度緬懷被謀殺的俄羅斯著名人權女記者埃斯蒂米洛娃。

“我們朋友和同事的死讓公眾注意到了這些問題和俄羅斯的人權狀況。那就是為甚麼這一獎項也讓我們感到一種辛酸的味道。

俄人權組織“紀念“負責人奧列格•奧羅夫:“她得到的是子彈,而我們得到了這一獎項。”

俄著名人權女記者埃斯蒂米洛娃曾在2004年被提名這一獎項。她在於今年7月15日在車臣的家中被綁架後遭殘忍殺害。這一系列俄記者和維權人士被謀殺,已引起了國際社會的譴責,並對俄總統梅德韋傑夫建立更自由社會的承諾提出了疑問。

薩哈羅夫獎自1988年首次頒發,去年的獲獎者是被中共監禁的中國維權人士胡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