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上海政府否認“釣魚”執法惹民憤

【新唐人2009年10月22日訊】10月14號上海發生一位涉嫌非法營運的司機斷指以證清白的事件,使上海乃至全國交管部門打擊“非法營運”的執法行為,受到公眾廣泛的質疑。20號上午,上海浦東新區相關部門對外公開否認存在釣魚式的執法行為,在媒體和民眾中引起更大的軒然大波。請看下面的詳細報導。

18歲青年孫中界才到上海兩天,就遭遇到了釣魚式執法,一怒之下竟然把自己的小指砍了。面對公眾質疑,17號,上海市政府要求浦東新區政府迅速查明事實,將調查結果及時公布於眾。

19號,以一名浦東新區副區長為首的特別調查小組成立,對包括執法人員在內的當事人,展開全面調查。20號,浦東新區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召開發新聞發佈會,公布了調查報告。

報告說,孫中界涉嫌非法營運行為,事實清楚,證據確鑿,適用法律正確,取證手段並無不當,不存在所謂的“倒鉤”執法問題。

這個調查報告讓孫中界非常氣憤,他質問到,“如果他們不是倒鉤,為甚麼會搶我的鑰匙,踩我的剎車?!”孫中界的哥哥告訴《南方都市報》記者,自始至終執法部門、調查組都沒有主動聯繫過他們。

北京的官方媒體如《人民日報》、《央視新聞頻道》《經濟頻道》等也一反常態,同時聚焦上海釣魚事件,並對調查報告提出質疑。

交通部門到底有沒有釣魚?細心的網友從上海政府網站的所謂《工作總結》報告中找到了蛛絲馬跡。

閔行區交通行政執法大隊2007-2008年度的《工作總結》中表明,在兩年時間裏,閔行區交通行政執法大隊“查處非法營運車輛5000多輛”,“罰沒款達到5000多萬元”,“超額完成市總隊和區建管局下達的預定指標任務”。

執法大隊的指標是預定的。也就是說,一年前上海市交通總隊和區建管局就知道下一年將有多少“魚”要上鉤。為了這個在未知的時間裏能完成一個已知的指標,基層部門的“釣魚執法”應運而生。

根據上海當地一位元老司機透露,“倒鉤”執法在上海其實很普遍,“釣鉤”與執法大隊關係密切,達成的是“雙贏”的利益鏈。更讓人震驚的是,在閔行區,“釣鉤”每“釣”到一位私家車司機,便可獲得300元人民幣,“釣頭”則提取200元。寶山區給“釣鉤”開出的價格也是200元,南匯區250元,奉賢區則是600元。“釣鉤”用這些錢準備錄音筆等工具。一個成熟的“釣鉤”,月收入少則兩三千元,多則五六千元。而“釣頭”每月能淨賺1萬至2萬元,一年可達十幾萬元。

“不怕黑社會,就怕社會黑”,天涯網友“24小時智慧”一語道出了百姓的憂慮。

新唐人記者 洛溪 金鑫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