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熱比婭:我們的文化土地哪去了?

【新唐人2009年10月22日訊】世界維吾爾大會主席熱比婭•卡德爾10月中旬在新西蘭訪問期間,接受了本臺記者的採訪,她表示,她希望讓更多的人了解新疆維族人的困境,並通過國際社會的幫助敦促中共政府,以和平對話方式處理少數民族的問題。

當選兩屆政協委員的熱比婭表示,她見證成千上萬的維族人遭到殺戮,新疆人民的資源被中共掠奪。今天,她到世界各國訪問演講,是為了讓更多的人能了解中共的不平等政策,帶來民族仇恨,導致民族衝突的真實情況。

熱比婭表示,中共為了控制新疆,引進漢人,在兩個民族之間製造矛盾,鼓勵民族分裂。

熱比婭:「我們過去的文化哪去了?全被中國政府迫害了,我們自己的地皮哪去了?每一個人都有地皮,每一個人的地皮他們收回去了,不給錢!收回去了!」

作為大地兒女的維吾爾民族,失去土地淪為貧窮、落後,國民經濟掌握在執政者手中,熱比婭認為中共來了,新疆人文化、教育,和政治發展全都「退下去了」。

熱比婭:「(移民)來的漢族幾百萬,幾百萬的漢族人移民,來新疆的漢族人(政府)給工作,維族人不給工作,當地人不給工作,為甚麼?」

沒有出路的維吾爾民族為求發展要求自治,卻被中共宣傳為民族分裂份子、恐怖份子,熱比婭感嘆,現在的新疆如同一個敞開的大監獄。

熱比婭:「判刑維吾爾族,監獄3萬9千個人,他們抓的人。(把他們說成)恐怖份子,民族分裂罪,他們都是無罪的,他們請律師的權力也沒有。」

新疆對外資訊被當局封鎖,整個地區與外界隔絕,中共最近對6名維吾爾人判處死刑,熱比婭認為這只是中共政府針對7.5事件迫害維族人的開始,以中共的一貫行為推斷,會有更多的維族人因此遭到中共的判刑。

熱比婭:「每一個家…5個人(有)3個人就送勞改,30年以前維吾爾、哈薩當地人都是(被關進)去監獄,幾萬個…去監獄,20%都活不回來。說是激進份子。」

熱比婭說,在中共60週年活動之前,當局為達到所謂的安定,對許多維族人進行無故的血腥鎮壓,為了營造一種威懾的氣氛,從其他城市調派了1萬多軍人進駐新疆,7.5事件後,已有數千維族人被關進了監獄。

當年,熱比婭被選為政協委員的10年裏,目睹了許多無辜的維族人被殺害和關押,當時熱比婭已經富甲一方,有名譽,有地位,但是為了維族人的權益,她作出了自己的選擇。

熱比婭:「欺負我們的人,欺負自己(六四學生),欺負中國人,欺負世界,我發現以後,我就是慢慢…,我知道,10年當政協委員,10年中我看(到)了他的真面目,真噁心!我受不了,然後我想來想去…我要錢?要地位?不!我要(當)人!我(要)做一個人!」

在人大會議上把新疆問題揭露出來的熱比婭,被中共以莫須有的罪名判刑並關押了6年,2005年她保外就醫後避難美國,為維族人的遭遇和權益向國際呼籲,她的2個兒子隨後被中共關押判刑,女兒遭軟禁,她表示中共的這種要挾她的做法,並不能阻止她為正在受苦的維族人的權益去努力。

熱比婭:「所以我的聲音就是2000萬維吾爾民族的聲音,我代表他們,所以我不可能停止我現在的活動。」

熱比婭希望通過和平的方式,通過對話,通過她對世界各國的訪問和演講,讓包括中國人在內的人們了解維吾爾民族所遭受的迫害,同時公開中國共產黨壓迫維族人的真實面目,通過獲得國際社會的支持,對中共政府施加壓力,而最終以和平方式解決東突問題。

熱比婭表示,只有當局尊重少數民族的權益,宗教和文化,建立平等的機制,才能讓中國不同種族的人民安居樂業,和諧相處,而中國才能有真正的平穩和安定。

新唐人記者寧修、吳慧真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