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全職母親:更年輕教育生活水平更低

【新唐人2009年10月21日訊】(美國之音記者亞微10月20日華盛頓報導)美國人口統計局最新公佈的報告顯示,美國560萬全職母親當中,拉美裔人或外國出生者居多,這些母親往往更年輕,而且生活和教育水平比其他母親要低,這和以往人們對全職母親的看法大相徑庭。

全職母親與其他母親

根據美國人口統計局日前公佈的一份報告,2007年,美國近四分之一的已婚配偶家庭有一個“全職母親”。報告顯示,這些全職母親表示,丈夫在外全職工作,她們就呆在家裡照顧孩子和家庭。美國人口統計局補充說,除了在家照顧孩子和家庭外,促成這些母親呆在家中的原因還包括生病、殘疾、退休、上學以及找不到工作等。同“其他母親”相比,“全職母親”更年輕,而且拉美裔和外國出生的人居多。以上報告是人口統計局根據2007年的數據以及近來人口調查數據作出的。

美國人口統計局的人口學家羅斯.克雷德解釋說,“全職母親”是指本人不在勞動力市場、而丈夫全職工作的女性,“其他母親”是指那些已婚而且家中有一個15歲以下的孩子的女性,其中大多數人都在從事全職或者半職工作。

克雷德說:“人口統計局以往提供的數據表只包括’全職母親’的人數,僅此而已。但是,今年的數據表中,我們除了對’全職母親’的特點進行分析外,還把他們和’其他母親’,也就是已婚而且家中有一個15歲以下的孩子的母親進行比較。我們發現,’全職母親’更年輕,孩子比較小,而且拉美裔和國外出生者居多。和’其他母親’相比,’全職母親’的教育水平偏低,家庭收入較少,因此更有可能處於貧困之中。”

“被人忽視的女性”

紐約市立大學亨特學院的社會學教授帕米拉.斯通指出,美國社會長期以來存在一個錯誤的觀念,那就是,“全職母親”是指具有高等教育水平、離開高薪工作自願在家照顧孩子的女性,而媒體的聚焦點也在這些人身上;但是,實際情況正好相反,這些母親其實是最有可能沖在勞動力市場的母親,而那些最有可能呆在家裡的母親又往往被人遺忘。

斯通說:“我們更多去了解這些被人忽視和遺忘的女性,就不會再認為在家做全職母親是出於自願選擇或相夫教子的傳統觀念。我們認識到,女性呆在家裡,往往是因為找不到工作,這些女性在任何勞動力市場中都是最脆弱的一群人。通常情況下,她們找不到一份可以支付較好或足夠薪水的工作,使她們值得出去工作,換句話說就是,出去工作花費更大,因為她們要支付託兒費和交通費等。”

父親們遇到同樣的問題

設在伊利諾伊州的非贏利組織–母親以及更多事務的發言人克里斯庭.馬什卡指出,母親們面對就業和承擔家庭責任之間的衝突由來以久,如今,這個問題已經不只涉及母親們,就連父親們也同樣遇到這些問題。馬什卡認為,美國人口統計局的報告數據沒有反映出這個這個新的情況。

馬什卡說:“父母們承擔的大部分工作都是每星期50個小時,在這種情況下,他們沒有時間照顧家庭和孩子。因此,每個家庭每半年或一年就要考慮對家庭生活和工作進行調整。他們有的可能要選擇從事半職工作,有的干脆退出工作,還有的需要從事其它副業。父母們不斷改變就業模式,使其適應家庭生活。這份報告沒有反映出這些複雜的情況。”

美國人口統計局的報告還顯示,美國“全職母親”的人數560萬,相比之下,全職父親的人數只有16萬5千。另外,12%的“全職母親”生活在貧困線以下,生活在貧困線以下的“其他母親”則只佔5%。大約三分之一的全職母親的家庭年收入為7萬5千美元或更多,而差不多一半的“其他母親”就有這種家庭收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