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偷渡船翻 數十人遇難

【新唐人2009年10月21日訊】(大紀元10月20日報導)一艘來自中國福建載著近70名偷渡客的船,日前在海地附近的海域翻船,造成數十人喪生,其中包括來自福州琅岐的十多名人蛇。事件震驚了美國僑社和家鄉福建琅岐島。

據報導,僅福建琅岐海嶼鄉在這次悲劇中就有3名翁姓鄉親不幸罹難,其中2名死者為20歲左右的男子,1位為同齡女子。在紐約的海嶼鄉親表示,死難者還有長樂、連江、管頭等地的偷渡客,但琅岐死亡人數最多。

琅岐雲龍鄉一位在紐約的鄉親透露,組織此次偷渡的為一位在福州的陳姓蛇頭,當蛇頭已經十多年了。前幾年曾因組織偷渡被大陸警方抓獲,並被判刑,出獄後又重操舊業。事發後,蛇頭與死者家屬協商,每人賠償45萬元人民幣,由於債台高築,有的死者家屬接受了協議,但還有一部份不接受該協議。

紐約華人痛心

紐約布魯克林福州人林先生目前在一家餐館打工。他表示,聽到此消息後很痛心。他說人蛇很壞,為了多賺錢,罔顧人命。其實近兩年來,走海路偷渡的已經不多了。都在走其它途徑。他說,如果在國內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有基本生活保障,大家就不會花7、8萬元走偷渡這條路。

林先生說∶“原來不懂,現在覺得自己是中共的受害者。”

在紐約華埠一間餅屋打工的福州人翁女士目前處境艱辛。她說,來美國好幾年了,身分也辦不下來,先生和孩子都在國內,自己又沒法回去,很苦。翁小姐當年因計劃生育問題而被迫逃離中國大陸。

華埠居民戚先生對死難的偷渡客表示同情。 “在中國沒有前途,沒有希望,才導致人們冒著生命危險走偷渡這條路。”

他說,都說中國經濟發展了,但財富並沒有進到老百姓的腰包。改革開放使得那些當官者公開的化公為私,巧取豪奪,把錢或各種利益佔為己有。最慘的是老百姓。

戚先生認為,不但中國老百姓不顧一切的要出國,就連那些當官的或暴發戶,也想盡辦法去國外找退路,原因是沒有安全感,或怕被整肅,或怕入獄,也怕運動或動亂。他說∶“歸根結底,是共產黨的製度不好,所有的中國人都是受害者。”

波士頓福建移民:出國打拼改善家人生活

現居波士頓的福州移民林先生表示,按家鄉習慣,無論男女,好像不出國打拼掙錢是沒本事的表現。由於環境困難,所以即使須藉大錢,也要想辦法出國,因為外面容易賺錢,可改善家人的生活。

通常有辦法的都到別的城市買簽證,利用觀光、考察業務、探親(年紀大的)等名義出國,然後跳機或申請政治庇護。另一位福州的周太太則表示,自己因不滿一胞胎的計劃生育政策,想留在國外生第二胎,就花了5萬多美金偷渡出國。

中國偷渡者海外生活艱辛
 
為了掙錢謀生而背井離鄉、非法進入它國的偷渡者,由於沒有合法身份,語言不通,常常依靠地下打黑工生活。他們不僅成為不少國家打擊非法移民的對象,而且也成為被當地雇主奴役的對象,廉價勞工,遭受盤剝。

中國大陸民眾偷渡來美國的風潮,近期並未因美中兩國打擊偷渡或人民幣升值、美元貶值而有所減緩。

根據美國邊境巡邏隊10月份的數據,近年以來,來自中國的偷渡客暴增。僅今年前8個月,在美國西南邊境共有1,221名中國偷渡客被抓獲,前兩年都只有不到700人,2006年時達2,060人。

移民官員表示,中國偷渡客的成本代價高昂,每人通常要付3萬到7萬美元給蛇頭。為了償債,他們不得不在紐約等大城市的血汗工廠或者餐館裡做苦工。

據國際勞工組織(ILO)最近的一份報告說,法國巴黎藏著數以萬計的中國偷渡者。他們或勞碌在餐館的後廚,或躋身在地下渾濁的製衣廠,也有偷渡的中國女子濃妝豔抹,站在巴黎衛星城美麗城的地鐵口,用生硬的、僅有的幾個法語單詞搭訕往來客。
 
今年8月,德國當局針對西德180多家中餐館和住宅進行了大搜查,證實了他們所懷疑的有上千中國人被誘騙偷渡到德國,並在惡劣條件下工作。(大紀元記者李新/紐約、張宇晴/波士頓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