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茨訪日 會晤日相與防衛大臣

【新唐人2009年10月21日訊】美國國防部長蓋茨星期三(10月21日)分別與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和防衛大臣北澤俊美舉行會晤,討論美國在日本沖繩的基地轉移以及日本在阿富汗戰爭中對美國的協助等議題。

蓋茨與鳩山由紀夫的會談中,雙方討論了美日未來的軍事合作問題。蓋茨敦促日本履行在日美軍重新部署的協議。

日本民主黨政府,上個月上任後曾誓言要採取一種較為不依靠華盛頓的外交政策,不過這個問題立即反映到美日之間的安保關係,尤其是面對著中共軍事力量的增長,以及朝鮮這個獨裁國家難以預測的因素。

鳩山在會晤中說,新政權會照樣重視日美同盟關係,希望積極地與美國協商解決一些問題 “在東北亞地區不安定的狀況下,我認為堅持和深化日美安保體制非常重要。 ”

不過,蓋茨的此次訪問似乎並沒有達到希望在總統歐巴馬下月訪日前解決駐日沖繩美軍基地的普天間機場轉移問題。

在蓋茨與日本防衛大臣北澤俊美會晤後的聯合記者會上,北澤說,“在我們這方面有若干困難,但我相信消除各個困難對美日兩國都很重要。”

但蓋茲強調日本新政府應趕快重新部屬在普天間(Futema)的軍力,來證明美日雙邊關係仍經得起考驗。他警告說,否則美軍就不會轉移到關島,不會撤出沖繩,“沒有普天間的重新部屬就不會有關島的重新部屬。”

北澤承認對於美日安保體制,包括普天間機場轉移問題在內,重新部署駐日美軍的計劃已沒有可浪費的時間,日方的努力很重要。

蓋茨結束對日訪問後前往韓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