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準媽媽擠爆香港私人醫院

【新唐人2009年10月21日訊】(中央社台北21日電)香港公立醫院宣佈拒收非港籍孕婦後引起一河之隔的深圳準媽媽的不安,紛紛「提前採取行動」預約,造成香港大部分私人醫院產房一位難求,部分熱門醫院分娩預約排到明年4月。

香港醫院管理局月初宣佈,由於正處於分娩高峰期,全港所有公立醫院今年內「凍結」非本地孕婦預約服務,包括不再接受大陸孕婦前來分娩,以保證有足夠床位提供香港孕婦。但是這項規定只是針對香港的公立醫院,並不包括私立醫院或診所。

大陸準媽媽「熱衷」赴港產子,從香港醫管局的統計數字可以看得出。廣州日報引述,2001年到2008年短短7年內,從大陸專程到香港分娩的準媽媽人數由620人飆升到25000人左右。

事實上,香港公立醫院從2007年起便開始實施新措施,限制非香港孕婦來港生產,例如高額收費制度等。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還特別規定,懷疑有7個月以上身孕的大陸孕婦,須出示香港醫院的預約確認書,否則將被拒入境。

儘管有諸多限制措施,像這次公立醫院完全拒絕大陸準媽媽的做法尚屬首次。

香港浸會醫院是私人醫院,到今年已為9660名產婦接生,其中7成來大陸,目前分娩預約已排到明年3月,現在可以預約的都是明年4月以後的床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