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歲生日 日皇后關心經濟與廢核問題

【新唐人2009年10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0日專電)日本皇后美智子今天過75歲生日。她發表生日感言表示,這一年來最讓她憂心的是經濟差,人民無法安居樂業。她在談到美國總統歐巴馬廢核的決心時表示,日本也應有一番作為。

美智子在生日感言中指出,這一年來,讓她最憂心的是去年秋天發生的金融海嘯,景氣差使得許多人失業、失去住所、升學道路受阻、內定的工作遭取消。

她還提到:日本今年發生政權輪替,美國也出現政權輪替;歐巴馬在布拉格發表廢核的演說,顯示他的決心,他這個月也獲得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

她認為,核武的恐怖不僅是爆炸時的破壞力,也在於輻射污染對受害者帶來莫大的影響及悲慘。日本身為被投擲原子彈的國家,應讓國際社會更廣泛、更深入了解到這一點。

今年是日皇明仁與美智子成婚50週年,也是日皇即位20週年,日本各地從4 月起陸續有民眾慶祝。美智子在感言中表示,他們夫婦在日本、7 月到加拿大及夏威夷訪問時,受到許多人的祝福,讓她感到很高興。

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參眾議院議長、最高法院長官等行政、立法、司法三權最高長官、閣僚等人,今天上午都到皇宮祝賀美智子的生日。美智子的兩位兒子及嫁出去的女兒夫婦也都為她祝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