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黨高層分裂加劇 習近平接班成疑問

【新唐人2009年10月20日訊】在中共十七屆四中全會上,被內定為接班人的習近平沒有如外界預期晉身中央軍委副主席。近日,習近平高調向德國總理默克爾轉贈江澤民的兩本書,引起輿論關注。外界分析指出,十八大人事佈局由胡溫主導,習近平不擺脫江澤民派系色彩,無法真正成為接班人。

香港《動向》雜誌十月號發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王軍濤的文章指出,中共內部派系鬥爭,常常是你死我活,但這些派系之間的摩擦、溝通和交易應該在四中全會達成妥協。但十七屆四中全會甚至沒有設立討論習近平進入軍委的議程。這就使得四中全會後乃至十八大都充滿政治鬥爭的懸念。

在中共建政60週年慶典上,江澤民高調參加所有紀念活動,本來胡錦濤想利用閱兵的機會樹立黨政軍一把手的權威,而在天安門城樓觀禮中,江澤民坐在特製的高椅上,好像站立一樣死死釘在胡錦濤的身邊。

由江系把持的中央電視臺利用現場攝像嫁接,掩飾江澤民坐在高椅上疲憊不堪的醜態,甚至偽造民眾歡呼江的鏡頭。而對胡錦濤卻呈現呆若木雞的無能狀,讓胡唯一的笑臉給予女兵方陣,想讓胡顯得是一個好色庸君。外界普遍認為,胡錦濤被江澤民搶了風頭。

隨後訪問歐洲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10月13號向德國總理默克爾轉贈江澤民的兩本書,中共喉舌媒體高調報導。

旅居歐洲的民主人士陳泱潮10月15號向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表示:「我覺得這個很明顯反映了中共黨內鬥爭是激烈的,因為這次四中全會原定的習近平軍委副主席接班並沒有確定,這次國慶節江澤民高調亮相﹔江澤民這次又通過習近平把書贈給默克爾,也是發出這個信息:他還有活力。這個動作對胡錦濤來講是芒刺在背。」

另一方面,缺席十一慶典的改革派元老、全國人大前委員長萬里,10月9號突然高調到天津考察。官方媒體報導還配有萬里坐在輪椅上與眾官員合影的照片。外界解讀認為,萬里此舉挑戰意味甚濃。

今年93歲的萬里是中共八大元老中唯一健在的一個,在十一慶典前網上熱傳一篇萬里的談話,由中國青年報前《冰點》週刊主編李大同向美國《新世紀》中文網提供,談話指出中共提「60年輝煌」是一種野蠻的政治宣傳,更直指中共執政非法。

據香港《爭鳴》雜誌披露,有北京軍內退休高官稱:江澤民看到談話之後,認為出自萬里無疑,是「要報五二五被扣上海的一箭之仇」。六四事件前夕,萬里因1989年5月23號在訪美時發表支持學生運動的講話,被鄧小平責令緊急中斷訪問,執行鄧在上海扣押萬里命令的正是江澤民。

除了萬里向江澤民發出挑戰之外,此前另據消息透露,前人大委員長喬石和前政協主席李瑞環,針對江澤民想繼續操控十八大人事發出罕見聲音,支持由胡溫主導十八大人事佈局,在中共高層造成震動。

在中共十七大上,江澤民、曾慶紅派系突然搞小動作,將太子黨習近平安插到接班第一把手的位置,取代了此前呼聲最高並按程序而上的李克強。

被中共視為八九民運「黑手」的王軍濤指出,四中全會沒有討論習近平進入軍委的議題,這說明胡錦濤選擇了不讓習近平接班的政治決定。會後有媒體認為,習近平即使以後進入軍委也不影響他接班。這些人不懂得中共政治運作。習近平如果不能在四中全會進入軍委,這不僅使得他在擔任黨政一把手後仍可能被搞掉,而且他也無法熟悉軍隊的運作和人事。

十七屆四中全會之後,中共官方媒體以報導偉人的語氣,報導了胡錦濤團派愛將李克強登上井岡山,更增加了接班的懸念。

78年考上北京大學的王軍濤,與北大法學院77級的李克強,在學生會工作中有過不少接觸。王軍濤向自由亞洲電臺介紹說:「比如像我們組織過跨學科的沙龍,李克強也是成員之一,李克強給人的印象是思路開闊,思想比較敏銳,而且願意更新自己的知識結構,願意去學習新事物,同時也有北大學子寬容、理性的精神。」

李克強被外界認為是胡錦濤屬意的接班人首選。王軍濤指出,推遲習近平進入軍委時間,明白無誤地傳遞出這樣的政治訊息:胡錦濤決心盡力利用一切機會去阻止習近平接班。胡錦濤這一姿態,不僅向追隨者發出政治權爭的公開動員令,而且給黨內風派投機家們一個新的信號,胡錦濤考驗他們的關頭和他們立功陞遷的特別機會來了。

新唐人記者 李元翰 李成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