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聚焦上海工程黑洞:一塊路牌4萬

【新唐人2009年10月19日訊】中國的高速公路統一編號和命名工作正在逐步展開,上海約有5000塊路牌需要更換,整個更名工程需要花費2億元,青年作家韓寒在博客文章中以“最貴的鐵皮”諷刺政府「貓膩」,並要求公路管理處公開相關賬目。網友紛紛轉發韓寒文章,質疑政府聲浪不斷。

上海《新聞晚報》12號對換牌行動進行了報導,報導中引用上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總隊副隊長左天福的話透露,“全市高速公路命名編號調整工作花費將達2億元。”

作家兼賽車手韓寒在他的個人博客中,以《G8高速公路》爲題撰文,尖銳批評天價的換牌行動,他通過計算,得出此次換牌行動中,平均每塊路牌的更換費用爲4萬元人民幣。

在上海的幾大論壇裏,韓寒此文成為熱點。網友贊同韓寒居多。據報導,愛卡網站上海分會論壇上有網友說,“一塊鐵皮牌子,噴油漆要4萬。包給我,只要2萬一塊。”

網友開始競價:“樓主太黑了,我1萬就笑不動了”,“給我8000,還你2000回扣”,“6000一塊保修終身”……

還有網友表示:“高速公路的配套項目那麼黑。”“這塊牌子這麼值錢?我不上班了,去偷路牌。”

除了上海,中國其他地方也在陸續更換路牌,據報導,廣東佛山預計涉及更換的路牌約有兩三千塊,約需500萬元以上。而經過換算,每塊路牌也遠遠達不到4萬元。

有報導指出,高速公路上最高質量的路牌一平方米的造價在850元到1000元之間。而從新聞圖片上判斷,上海這次更換的路牌面積約在2至5平方米左右。

由於韓寒這篇文章在網路上迅速被轉載,《新聞晚報》在14號刊登文章進行解釋: 這5000塊指路牌只是一小部分,其實只佔所有更換量的五分之一。也就是總體要更換25000塊各種路牌。

韓寒回應文章認為,25000塊路牌數量驚人,他表示:假設他的確大大小小是改動了25000塊牌子,連相關部門領導自己家的門牌都改了,花費兩億,那每塊牌子的平均價格也達到了8000元。所以,這兩億裏有沒有貓膩?其實很簡單,公路管理處把賬目公開了就行了嘛,包括你把這個工程承包給誰了。

而到現在,4天時間已經過去了,上海的相關部門以及《新聞晚報》沒有對此做出新的回應。

新唐人記者 宋長河 陳香雲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