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7換機潮威力 明年見真章

【新唐人2009年10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葉代芝台北18日電)微軟新作業系統「Windows 7」預定10月22日問市,在景氣回溫、企業資訊支出看升情形下,市場預期可引爆PC換機潮。但Windows 7威力到底有多大,明年才能真見真章。

Windows 7上市前就引發市場對PC (個人電腦)換機潮的高度期待,歸咎原因,高盛證券亞洲科技產業研究部主管金文衡指出,這是因為Windows 7經個人電腦品牌廠與代工廠測試後反應良好,先前未參與Vista升級的企業用戶,可望因此加入換機升級。

這個高期望值,也直接反映在台灣筆記型電腦(NB)代工大廠的營收數字上。

由於客戶和通路積極備貨,前3大NB代工廠仁寶電腦、廣達電腦和緯創資通9月營收分別寫下歷來或今年新高。市場更普遍看好NB代工大廠10月營收可再登高。

瑞銀證券指出,Windows XP在2001年10月25日推出,前1個月NB代工大廠出貨月成長20%、當月出貨月成長17%,遠優於過去10年9月、10月出貨月增率平均值10%和12%。

瑞銀證券分析,Vista在2007年1月30日推出時,則沒有這樣的光景,上市前1個月NB代工大廠出貨月成長「-14%」、當月出貨月增率「-3%」。

這次Windows 7推出前,瑞銀證券估,9月NB代工大廠出貨月成長10%至11%,10月出貨還可再成長13%;在金融風暴肆虐的餘威,Windows 7仍可望帶動PC產業交出優於過去10年平均值的成績。

不過,市場普遍認為,企業換機潮要真正發威,還是要等到明年下半年。最簡單原因,因為會計年度明年重新開始,在景氣回溫情形下,企業才願意編列更多預算採購新機器,並在下半年逐漸反應出來。

德意志證券推估,目前約有7成5企業作業系統還是用Windows XP;整體PC市場也有7成需要先換機才能升級作業系統,因此上調今、明年PC出貨成長率,分別調至「-2%」、10%,2011年、2012年也都還可再成長12%。

美銀美林證券更2度調高全球PC出貨成長,今年估「-3%」,明年上修至成長9%,摩根大通證券也同步上調今、明年PC出貨量成長預估值,分別至「-1%」和10%,估2011年還可成長14%。

雖然在市場的高期望值之下,Windows 7第一波銷售數字如果不能讓市場驚豔,PC族群漲多後,短線可能走弱,但這個題材肯定會延燒到明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