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偉國:中共不可能會放鬆控制媒體

【新唐人2009年10月18日訊】

  全球九大知名媒體日前在北京開始舉行以「全球9大知名媒體共同發起、新華社承辦」為名的「世界媒體峰會」,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承諾會「給外國媒體在華的報導提供便利」,前《世界經濟導報》編輯張偉國指出,從過去中共對於海外媒體採取的嚴格控制行為來看,他認為中國不可能放鬆對新聞媒體的控制。

由全球九大知名媒體共同發起,中共官方新華社承辦的世界媒體峰會日前落幕,會中發佈共同宣言指出,希望世界各地媒體向全球傳播真實、客觀、公正、公平的新聞信息,促進政府和公共機構的透明度。

胡錦濤在「世界媒體峰會」的開幕談話中說,中國將保護在華從事新聞報導的國際媒體機構的權益,給外國媒體在華的報導提供便利的承諾。

諷刺的是,十一前夕,有日本記者因在臨街賓館拍攝閱兵演練遭到了疑似公安人員暴力制止。而新疆烏魯木齊騷亂事件中,也有香港記者採訪被警察粗暴對待,並被搶走了攝像器材。

  前《世界經濟導報》編輯張偉國認為,中共不可能放鬆對媒體的控制。

前《世界經濟導報》編輯張偉國:「我們可以看到中國加入WTO的時候,他也作過新聞逐漸開放的承諾,在奧運會之前,對外國媒體的開放,還正式拉了規定,出了條例,但是你看結果怎麼樣呢?奧運會開過之後不是縮的更緊了嗎?」「所有效果對它來講,就是怎麼樣維護共產黨的核心利益,怎麼樣使得新聞媒體更好的變成共產黨一黨專制的工具。」

2008年,總部設於美國紐約保護記者委員在全球被囚禁記者統計報告中指出,中國是關押記者最多的國家,據美聯社報導,儘管中國政府放鬆了對記者的控制,但仍然試圖對人權等所謂"敏感話題"的報導進行控制。

張偉國:「整個新聞媒體這個字,在中國實際上是不存在的,是一個天大的謊言,把黨的宣傳部門的每個分支機構,貼上了新聞媒體的招牌,對世界是一個很大的欺騙性。」「從西方定義的新聞傳播媒體性質去判斷,他們一個也不夠格,他們是黨的喉舌,黨的宣傳工具,他們不是為了正常傳播新聞,不是為了信息的流通,不是為了讓人民有知情權。」

  也由於中共對媒體的控制,有些外國知名媒體派記者準備前往中國報導,也因為簽證被無故拖延,記者至今仍無法進入中國進行報導。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 莊豐嘉:「他用去控制衛星或頻道蓋台等等,畢竟擋不了那麼多資訊湧入中國大陸網路那麼發達,我覺得它現在是想辦法去遮掩,遮掩不了的時候,只要持續去關注中國大陸的發展的新聞一直傳佈出去的話,我覺得它遲早也會崩潰。」

莊豐嘉認為,鐵幕管不住人民的意願,中共用再多的金錢堆砌媒體或者打壓海外獨立媒體,都擋不住自由訊息的傳播。

新唐人秦雪 林培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