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任黨主席 黨政合一面臨考驗

【新唐人2009年10月18日訊】十月十七日,國民黨第十八次全國黨代表大會在台北縣新莊體育館登場,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再度接任國民黨主席,宣告「馬主席」的黨政合一時代來臨。面對民調持續下探的馬政府,馬英九面臨的國家與黨內的雙重考驗,乃至於何者利益為先,都是未來觀察的重點。

揮舞著旗幟,在熱鬧的歡呼聲中,馬英九接任國民黨主席,黨中央定調此為「民主傳承」,馬英九也以「同心協力,團結勝選」為題發表演說。

  在國民黨內部,馬英九首先面對就是年底的縣市長選戰。面對剛完成的立委補選,國民黨雖然險勝台北巿大安區,但兵敗苗栗和雲林兩縣。縣市長選戰國民黨共有等六個縣市八人違紀參選,被開除黨籍,這次選戰不僅是國民黨執政之後,面對的第一場大型選戰,更是總統馬英九兼任黨主席後面臨第一大挑戰,「團結改革」的訴求下,是否可以貫徹清廉執政的意志,成了關注焦點。

東吳大學政治系系主任 羅致政:「過去一段時間以來,我們可以看到,黨內有些立委在一些重要的議題上,採取跟馬英九不同的政策,甚至挑戰他的領導威信,但同樣的,這是他的期待,跟實際上能不能落實,達到這樣的目標,我想還有待觀察。」

這次選戰,被視為民眾對馬政府的一次信任投票,除了內政,兩岸關係上,三次江陳會總共簽署了9項協議和1項聲明,兩岸正式邁入大三通,快速又緊密的經貿交流,是否隨之帶來經濟利益,面臨檢討聲浪。

前經建會主委 陳博志:「我們對中國的出口,已經佔到我們總出口的40%。當我們的出口都在中國,而中國經濟出問題的時候,中國的經濟波動就會造成我們很大的波動。」

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 林向愷:「依賴中國以後,你還有什麼自由選擇權?我今天要選擇什麼樣發展方向,都沒有自由選擇權。沒有自由選擇權的話,其實也就沒有國家主權。」

  高度的經濟依存政策,人民憂心,是否損害辛苦建立的民主,成了關注的焦點。這次熱比婭紀錄片播映的現場,原本在台灣默默無名的記錄片,成了大街小巷人人爭相觀賞的影片,九月中,由於高雄電影節預計播放熱比婭記錄片,引起引發中共悍然管制觀光客到高雄旅遊,台灣民眾關心的已不僅是台灣經濟的未來,更在意是否能保住台灣的民主自由與人權。

觀賞影片民眾:「中共蠻橫的干涉台灣的內政,不准台灣人播放這種民主跟人權的影片,這是非常不應該的,那台灣人自己要硬起來。」

高雄市市長 陳菊:「雖然有人對熱比婭的影片,有一些不同的意見,我們尊重大家的不同的意見,不過並不會影響高雄市維護言論、言論自由、創造自由。」

  中共以政治影響經濟,使得馬政府開放陸客的商機可能隨時面臨受挫,學者表示,所謂的在政治上擱置爭議或是「先經濟後政治」,將可能只是台灣方面的一廂情願。

東吳大學政治系系主任 羅致政:「馬英九的政策,兩岸政策的最大問題就是說,能不能成功?能不能達到他預期的效果,都不是台灣來決定,是中國來決定。等於是把台灣所有的籌碼都放到了中國的手上。」

  說到籌碼,兩岸經濟架構協定ECFA,常被提出討論,台灣智庫民調統計,仍有九成的民眾不知道ECFA的意義,此外,近六成的民眾認為,簽署ECFA後,對失業率並無實質的幫助。ECFA甚至被外界質疑圖利大廠商與黨籍人士到大陸從商的嫌疑。

民眾 周小姐:「假若說簽下去,要跟中國做一個一中市場的話,共同市場,我們這個台灣人民,現在這個現有的市場會被打亂,還有我們很多傳統產業會面臨到,可能是完全沒有辦法有工作的情況。」

長期從事民間草根運動紀錄片的導演陳麗貴表示,目前兩岸政策,尚未反映真正民意。

台灣經濟真相《吹泡泡》紀錄片導演 陳麗貴:「…並不像馬英九說的經濟就會變好…,我們簽訂ECFA之後,其實是我們悲慘命運的開始。」

  「台灣產業空洞化」的問題,加上中共「以經促統」的疑慮,民間對ECFA質疑的聲浪不斷。多個本土社團和在野黨聯手推動ECFA公投案,要求ECFA的簽署必須經過全台灣公民投票做決定。然而八月底公審會以「議題內容不明確、且就未發生事實提前公投」的理由,駁回了這項公投提案。

台聯黨主席 黃昆輝:「有十二多萬多人的連署,他們幾個人就這樣否定掉,我覺得這個實在太霸道了。」

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公審會)沒有去回應這一點,在我們立法上嚴重的缺失,也沒有著眼這個問題對台灣的社會,對台灣的經濟,甚至於台灣未來的影響性。」

ECFA公投遭駁回的決議,在野黨認為違憲,將提起訴願。民間160個團體與在野黨也共同發起「319鄉鎮公民行動」,未來將深入台灣319個鄉鎮,以播台灣經濟真相紀錄片與進行巡迴講座的方式,喚起公民意識。黨政合一的時代,黨政與國政運作也許將更加順利,但是否容易流於一黨孤行,忽略民意,還有待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耀賢 陳美生 台灣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