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父母綁架子女 八國敦促日本政府正視

【新唐人2009年10月17日訊】(中央社東京16日法新電)美、澳等8國今天呼籲日本政府,同意讓已經離異的父母探視居住於日本的子女;並希望日本簽署禁止異國通婚父母綁架子女的協定。

日本法務大臣千葉景子(Keiko Chiba)與澳洲、英國、加拿大、法國、義大利、紐西蘭、西班牙和美國代表舉行會談,討論這項涉及親情的議題。

8國代表呼籲日本政府提出保證,跨國婚姻若以離婚收場,外籍父母探視自己子女的權利不會被剝奪。倡議人士指出,這類案例在日本已達數千件。

上個月日本警方逮捕一名美國男子,才讓這個醞釀多年的議題突然浮上檯面。這名男子趁著子女上學途中,將孩子從日籍前妻身邊奪走,並到美國領事館尋求庇護。

男子名為薩佛依(Christopher Savoie),田納西州人,現年38歲,昨天獲得釋放。他表示日本前妻把孩子從美國家中帶走後,就不讓他和孩子見面。自己在走頭無路之下,才會出此下策。

此個案突顯出日本法庭的一貫做法:在離婚案件中,往往將子女的監護權只判給夫妻其中一方(多半是母親),而不是讓雙方達成共同監護協議,共同擁有子女的探視權。

若跨國婚姻雙方為監護權鬧上法庭,日本法院習慣上也多會站在日本父母這一方,有時甚至將監護權判給子女的日本祖父母,而不是他們的外籍父母。(譯者:中央社蔡函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