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也會得乳癌 吻樂團創團鼓手重生見證

【新唐人2009年10月16日訊】(中央社台北16日電)在戰勝乳癌滿一年後,搖滾樂團「吻」(KISS)創團鼓手彼德克里斯(Peter Criss)自認是地球上最幸運的男人。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網站報導,克里斯表示,雖然許多男人會因為自己的大男人心態而覺得顏面無光,但克服乳癌是一種福氣。他說自己有幸在乳癌擴散前進行治療,現在才能在「國家乳癌認知月」(National Breast Cancer Awareness month)中,宣導對男性乳癌這個少見疾病的認識。

CNN報導,這位63歲的音樂人現在已無癌症。

和許多其他人一樣,克里斯原先並不知道男人也會得乳癌。

「德州大學」(University of Texas)休士頓(Houston)校區「安德遜癌症中心」(M. D. AndersonCancer Center)乳癌系助理教授喬達諾(SharonGiordano)說:「即使我們並不認為男人有乳房,但他們確實具有乳房組織,並有得乳癌的可能。」喬達諾與克里斯的治療無關。

她表示,「所有男人在乳頭下均有殘餘的乳房組織。它可能很小,但與任何身體其他組織一樣,都可能發生癌症。身體的這一部分也可能得到癌症。」

男性乳癌的病例較女性少見,在整體病例中約只佔1%。

根據「國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Institute)的估計,今年美國預計將有19萬2370名女性被診斷出乳癌,其中4萬170人將因此死亡。男性中則將發生1910件新病例,其中440人死亡。

除克里斯外,其他還有少數罹患乳癌的男人公開現身,並為此發言。1970年代主演電影「黑豹」(Shaft)的演員李察朗崔(Richard Roundtree),幾年前即透露自己罹患乳癌。

專家表示,由於不相信自己會得乳癌,男人被診斷出乳癌的階段通常較女人晚,也不會作例行的乳房檢查或X光攝影。

另一位乳癌專家韋恩特勞(Stanley Waintraub)說:「男人通常比女人更容易檢查出乳癌,原因很簡單,他們的胸部會長出不對稱的腫塊。」但他們也常常會忽視胸部腫塊、疼痛及乳頭有分泌物的癥狀。

他表示,「男人必須知道,如果自己出現胸部腫塊、疼痛及乳頭分泌物時,並不會因為自己是男人而不致罹患乳癌。」

2007年在一次運動後發現自己胸部增大且出現腫塊時,克里斯一刻也沒有耽擱。

他表示,「我從小打鼓,對自己的身體非常清楚。因此一發現這些情況我就狐疑,『老天,這是什麼玩意兒呀?』」

經與當時正罹患另一種癌症的太太商量後,克里斯立刻去看醫生。2008年2月他動手術取出醫生認為是一個小結節的東西。後來醫生告訴他這個結節是乳癌。

克里斯回憶,「我頭都昏了,完全不能相信。它好像一場夢魘。我憤怒不已,無法相信會得這個病。很長一段時間我對每一件事生氣。」

2008年3月克里斯又動了一次手術割除腫瘤。因為發現及手術早,他無需乳房重建或化療。

CNN報導,手術沒有留疤,醫生開克里斯玩笑,說他仍然可以光背打鼓。克里斯笑著回答,「那是以前的事,我現在已經60多歲了。」

克里斯是「吻樂團」的主唱,並共同寫出該團最膾炙人口歌曲之一的「貝絲」(Beth)。1980年他退出該樂團,90年代中期加入該團的復合巡迴演出後再留下來,最後又在2004年離開。

克里斯目前仍然打鼓,並已開始錄製新作品及寫自傳。

(譯者:中央社楊超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