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不一樣的制度 不一樣的維權

【新唐人2009年10月15日訊】在高樓林立、豪華壯麗的香港,位於新界的菜園村算得上是一個窮鄉僻壤。然而,這麼不起眼的村莊,卻阻擋了一個六百三十億港元的政府工程。村民的維權運動引起了各方關注,也許這是香港近代史上最受矚目的一個維權案例。請看下面的詳細報導。

香港政府投資了六百三十億港元,希望在年底前動工修建一條通往深圳和廣州的高速鐵路。然而政府的這個項目被菜園村的老百姓所阻擋。據美國之音10月13號報導,政府原來想徵用菜園村的土地,為即將動工的高速鐵路修建車場和救援設施,然而去年的11月11號,幾十名香港政府地政總署的工作人員,在沒有通知菜園村的情況下,突然到菜園村進行測繪,為政府徵收近兩百萬平方英尺的土地做準備。

村民盧明光告訴美國之音說,村裡的人得知政府的計劃之後義憤填膺,沒有人願意接受這項協議。村民們決定抗爭,並成立了維權組。

維權組主席高春香在短短幾個月裏,徵集了上萬名民眾的簽名,使政府明顯感受到了來自民間的壓力。

他們同時發起了《用溫柔支援抗爭去菜園村過中秋》的音樂會,還定期組織年輕人到立法會聽證會表達自己的訴求。現在,每個週末都有一批批城裏的大學生和中學生,來到這個偏僻的小村莊,為村民們打氣。活動人士說,菜園村維權運動可能是香港有史以來最受矚目的一個維權案例。

高春香表示,這場維權運動的規模之所以這麼大,要歸功於傳媒的力量,相較於中國內地,香港的言論開放許多,至少村民們有權利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讓社會來評判誰對誰錯。高春香說希望通過這個方式,能在政府和市民的需要之間達成一個平衡。

新唐人記者洛溪 舒展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