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中共官多為患 大樓豪華何時休

【新唐人2009年10月15日訊】中共媒體曾經報導,今天中國政治的一大弊端是官多為患。中國公務員不但數量世界最多,官民比例也遠遠超過世界平均水準,最近又爆出中國公務員人均辦公面積嚴重超標的報導。這些情況引發了民眾不滿。請看下面的詳細報導。

據美國之音報導,浙江省審計機關2008年度,對浙江省行政事業單位資產管理狀況審計調查發現,省級單位配置最高的人均辦公面積超過220平方米。按照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的資料,2008年城鎮人均住房面積為23平方米,浙江省一級的官員辦公室面積超過中國人均住房面積近10倍。

公務員辦公面積超標絕不是發生在浙江一個省份的孤立事件。據官方的《人民日報》報導,“現在,從繁榮的沿海地帶到廣闊的西部內陸,從寒冷的黑龍江到炎熱的海南島,中國各地的官員們則希望以大興土木、建造更豪華的辦公樓來『留下歷史的印跡』”。

原審計署審計長李金華說,中國公務員的人均辦公面積是“世界第一”。媒體近幾年來也陸續曝光了一些地方政府豪華辦公樓,比較典型的是重慶市萬州區天城交通局,只有12名在職公務員,建造了兩棟豪華辦公樓,面積將近一萬平方米,人均600 平方米﹔在四川,距離一個離縣城不到12公里的小鎮黃金鎮,鎮政府的辦公樓佔地5.95畝,大陸媒體稱之為“宮殿般的建築奪人眼目”。

無視民生艱難,貧困地區也蓋起了豪華辦公大樓。貧困的山西渾源縣是中共國家扶貧開發工作的重點縣,據中共官方的統計資料顯示,2006年渾源縣的財政預算還不到1億元,但縣檢察院卻耗費1000多萬元建起豪華辦公樓,一個樓就佔這個縣全年財政預算的十分之一。《人民日報》說,“山西省忻州煤礦安全監察局僅有10名工作人員,卻有四、五十間帶衛生間的超大面積的辦公室,有36套超大面積住房”。

另外,著名的河南省鄭州市惠濟區政府辦公樓以外表酷像美國白宮、佔地530畝而聞名全國。

據中共官方媒體《新華網》報導,從1986年到2005年中國人均負擔的年度行政管理費用由20.5元上升到498元,增長23倍,遠高於同期財政收入和城鄉居民收入增長水準。這一“增長速度”的背後,是中共官員“想方設法『改善』辦公條件、『提高』工資福利”,有的辦公室裏面還有“雙人床、鴛鴦洗浴缸、龍椅等等”。有網友問:在如此豪華辦公大樓裏,政府官員們“到底在想些啥?又能夠幹些啥?”

有學者質疑為甚麼要等著這些豪華辦公樓建好了之後才曝光、才檢查呢?

重慶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院副院長蒲勇健說:“為甚麼在大樓建蓋之初,有關監督部門沒有做到未雨綢繆?這樣的尷尬情形是任何中國高層領導人不得不面對的。”

中國各地大興土木為公務員建設辦公用房的另一個原因是官多為患。原中組部部長張全景在接受中共官方的《瞭望東方週刊》採訪時說,共產黨剛剛執政的時候,一般就是一個縣委書記,一個縣長,或加一個副職,甚至沒有副職。

而現在,每個省都有“四、五十個省級幹部,幾百個乃至上千個地廳級幹部,一個縣幾十個縣級幹部。更何況一個省、市除省長、市長外,還有八、九個副職,每個人再配上秘書,個別的還有助理。”

在中共“精兵簡政”為原則的行政體制改革中,卻出現精不了兵,減不了政的情況。比較典型的就是重慶市萬州區,十年行政改革結果卻是行政超編2000多人,不少部門由於人員過多,最終只得輪流上班。張全景感歎道:中央天天講克服官僚主義,減少事務,減少應酬,就這麼一種體制,根本無法克服,無法減少。

據香港大公報援引中共中央黨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提供的數字,中國實際由國家財政供養的公務員和准公務員性質的人員超過7千萬人,官民比例高達1比18。

與中國的歷史相比,中國官民比例在清代是1:911人,而1999年中國的官員比例是1:30人,日本是1:150人,美國是1:187人。因此,中國的官民比例古今中外無出其右,堪稱世界第一。

新唐人記者 洛溪 郭敬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