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水災究責 監院糾正氣象局

【新唐人2009年10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4日電)監察院88水災究責,中央氣象局成為風災後第一個遭監察院糾正的機關。監委指出,有專業卻無作為一樣是嚴重疏失,氣象局應檢討如何把「專業知識」轉為「庶民知識」,並有效傳達。

對於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申請退休一事,監委余騰芳肯定吳德榮的專業素養與做人做事的口碑,他相信吳德榮不會因為被監察院約談就萌生去意,如果吳德榮真是因為監院約談就要退休,那就是「專業的傲慢」。

監委程仁宏也說,監委是依職權調查公務員是否有違法失職,「如果被監院約詢,公務員就要辭職,這有點太超過了」;如果公務員沒有違法失職,透過監院約詢,有澄清作用,但如果公務員有違法失職,「也不是辭職可以了事的」。

程仁宏表示,氣象局有專業但沒有作為,一樣是嚴重疏失,盼外界不要濫情,就事論事。

監察院調查88水災,由余騰芳、程仁宏、高鳳仙、劉興善、周陽山調查氣象預報疏失,監察院今天通過糾正氣象局。

余騰芳與程仁宏共同召開記者會,余騰芳首先對氣象局的專業素養,表達「無庸置疑而且非常肯定」的態度。不過,他也強調,氣象局在莫拉克風災期間,未能針對豪雨提出強而有力的預警,缺乏應有的專業經驗作為。

程仁宏指出,氣象局有專業能力,卻沒有專業說明能力、沒有專業警示能力、更沒有專業澄清能力,不僅預報以制式、罐頭式文字發布氣象預報,逕自將「豪雨特報」併入颱風警報,沒有凸顯豪雨致災嚴重性。

程仁宏說,連媒體報導指莫拉克颱風是「虛胖颱風」,氣象局在約詢時也推說媒體錯誤報導,氣象局卻未澄清,這是將錯就錯、形同默認。

余騰芳說,氣象局的「專業知識」與「庶民知識」有落差,氣象局有必要改善與外界溝通方式,若氣象局認為「不管怎麼說,老百姓就是聽不懂」,這種心態說到底就是專業的傲慢。

對媒體追問除了糾正案外,是否會糾彈相關人員?程仁宏強調,監委後續仍持續觀察氣象局作為;余騰芳則說,未來不排除任何可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