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諸城發現世界最大恐龍化石群

【新唐人2009年10月14日訊】(中央社台北14日電)山東省泰沂山脈與膠萊平原間的諸城市,最近被中外考古學家發現到一處號稱是目前世界上規模最大、化石成分最豐富的恐龍化石群,對人類研究恐龍提供了新線索。

  諸城市具有豐富的恐龍化石資源,被中國國土資源部命名為「中國龍城」。山東「大眾日報」介紹,它在1964年和1988年時2次大規模開挖,並裝架了具有世界影響的「巨型山東龍」、「巨大諸城龍」等鴨嘴龍化石骨架。

2008年1月起展開的第3次開挖,新發現3處大規模的恐龍化石埋藏地,挖出了1萬5000多塊恐龍化石。

3處埋藏地之一的恐龍澗化石隆起帶面積2.3萬平方公尺,是由多個化石密集區構成,其中庫溝恐龍化石長廊長500公尺,平均深度26公尺,呈45度斜坡分佈,化石高低錯落、層層疊疊,形形色色的巨型恐龍遺骸不規則鑲嵌在灰褐色岩石中。

專家考證,這些恐龍化石群形成於約7000萬年前,屬中生代白堊紀晚期,化石深具典型性、稀有性和代表性。

  諸城發現世界上最大恐龍化石群的消息很快在國內及國際間傳開,日本、南韓前來參觀的地質愛好者絡繹不絕;「10.1」黃金週期間每天有成千上萬的遊客趕來先睹為快。

諸城市當局決定詳細規劃,並藉此發展旅遊業,目前已確定在恐龍澗按國際標準建白堊紀恐龍地質公園。

  據了解,諸城恐龍澗恐龍化石群已被中國科學院、中國地質科學院命名為恐龍科研科普基地和地質科研科普基地,並通過國家地質公園評審,正積極申報世界地質公園、世界自然遺產和世界地質奇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