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雜誌高層帶領員工集體辭職

【新唐人2009年10月14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方媛採訪報道)一向敢言的大陸《財經》雜誌人士近日發生大變動,總經理吳傳暉帶領60多名員工集體辭職,仍在位的總編胡舒立稍後也可能辭職。有報道說,雜誌主辦單位和胡舒立之間在從商策略到編輯理念諸多方面存在分歧,胡舒立要自立門戶,也有分析認為,事件可能與胡舒立接受美國《紐約客》雜誌專訪,透露她的一些政治資源有關。

據大陸媒體報道,《財經》雜誌總經理吳傳暉已於9月25日正式辭職,並已獲得批准,副總經理張翔、傅繼紅以及8位部門總監在內的經營部60多位員工,也在上月29號遞交辭職信。

盛傳許多編輯人員也準備離去。遞交了辭呈信的副總經理張翔已向媒體證實這一消息。但他迴避了他與吳傳暉辭職原因。他表示,經營部門這60多人是由於吳傳暉的離職而引發,這些人佔經營部門員工人數的70%。而主編胡舒立最近會與集團談判,決定去留問題。

據《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稱,胡舒立目前正在和主辦單位聯辦集團進行談判,以爭取到對該雜誌未來更大的控制權,但她有可能很快辭職,並可能引爆另一波以編輯團隊為主的辭職風潮。而聯辦高層週一透露,財訊傳媒執行董事戴小京將接替吳傳暉出任《財經》總經理一職。

本台記者曾多次打電話到《財經》編輯部,但電話一直沒人接聽。

對此早有耳聞的大陸傳媒界人士昝愛宗星期二對本台表示,他們在談判,我不知道他們是因為新聞的專業化,股權,還是利益在談,這個說不清楚。但是,談判肯定涉及到權利,刊物要辦成有新聞專業精神的媒體,那肯定要一定的權限,沒有權限也辦不好。

生於1953年的胡舒立,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曾任《中華工商時報》首席記者,自《財經》98年創刊起,她就任財經主編,被稱為《財經》雜誌之母。而早年曾在香港從事新聞報道工作的吳傳暉英文流利,被胡舒立稱為「我的最重要搭檔」。

《財經》雜誌為大陸首屈一指的財經媒體,它是由中國證券市場研究設計中心總幹事王波明創立的,《財經》不僅發表過基金黑幕,誰在操縱億安科技等重大財經報道,還針對政治問題,官員腐敗案等進行報道。

香港《前哨》雜誌主編劉達文說,因為好多財經大案都是《財經》先捅出來的,這一兩年我看他們都是發表了一些敏感的言論和報道,肯定會引起上層人士的不滿。

昝愛宗表示,最近《財經》網上有一篇說中國百分之幾十的器官移植來自於死刑犯,是中國衛生部的副部長說的。《財經》報道之後,一上網馬上就給刪掉了,我想這也是一部分,調查報道太敏感了,肯定給官方帶來一些壓力。

而在7月份,美國知識分子中較有影響力的雜誌《紐約客》對胡舒立進行了專訪,胡舒立在專訪中透露了她的一些政治資源。

昝愛宗說,就是說有時候胡舒立可以第一時間找到某些部委的領導人或者他們的電話,可以跟他們溝通。有可能就是說她風頭太猛了,會不會影響她的地位, 可能那是忌諱,那是海外媒體,就是說你要顯示你在海外的影響力,你有多少政治資源,會是某種保護,但中共的官方不會容忍這些東西。

據《鳳凰財經》引述《財經》的員工透露,胡舒立、吳傳暉團隊將會重新聯手起步,打造一個包括雜誌、網絡在內的全媒體平台。但有分析認為胡舒立的離開會毀掉她多年打造的品牌,而她的新媒體要趕上《財經》也決不容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