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胡佳獲2009年「海爾曼人權獎」

【新唐人2009年10月14日訊】中國在中共政權統治下,人權狀況持續惡劣,飽受國際批評。近年來,持續為中國人權發聲的大陸相關人士也在國際屢屢獲獎,為中國人爭點光彩。12號,胡佳和師濤等4名為人權堅持的中國作家,榮獲了2009年美國《人權觀察》頒發的「海爾曼人權獎」。

美國《人權觀察》將2009年「海爾曼-哈米特人權獎」頒發給19個國家的37名作家,其中包括中國的胡佳,師濤,唯色和亞森等4名作家。目前除了北京的藏族作家唯色以外,其他三位都因言論而遭到中共當局關押。

藏族作家 唯色:「像師濤以前也讀過他的詩歌,像亞森我也讀過他的小說,像胡佳也讀過他很多為中國的人權做過的這些事情,他做的呼籲這些都比較了解。他們實際上都是因為言論,因為言論而受到了這樣的懲罰,而且這種懲罰是非常不公正的。」

師濤因為2004年六四前夕,向海外中文網站發送有關六四事件的中共中宣部內部文件摘要,因而被當局指控「洩露國家機密」,遭到判處10年徒刑﹔新疆維族作家亞森,則因2004年發表散文式寓言《野鴿子》,表達對自由的嚮往而遭當局指控涉嫌分裂活動,在2005年被判刑十年。胡佳則是在2008年奧運前遭中共指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3年半,同年10月,胡佳獲得歐洲議會頒發的「薩哈洛夫思想自由獎」。

藏族作家 唯色:「這個對於在中國這樣一個言論不自由,各方麵人權狀況其實是非常糟糕的這樣一個國家,對於這樣一個環境下生活的人們,對於在這樣一個環境下還堅持發出聲音的很多人是一個非常大的鼓舞。」

廣州維權律師唐荊陵為中國4位作家獲頒「海爾曼人權獎」感到高興,唐荊陵並說,唯色女士的作品反映了西藏的現實情況,敢於說真話。

維權律師 唐荊陵:「在他們的寫作當中,他們都是很直接地面對中國這些人權方面的問題,我認為他們得這個獎是實至名歸的。獎勵那些勇敢的行為,它同時也獎勵那些持續不斷地努力。」

海爾曼為美國著名劇作家,根據他的遺囑,總部設在美國紐約的人權觀察,每年度會將「海爾曼-哈米特人權獎」頒發給受到政治迫害而生活有困難的作家。

新唐人記者 唐曦 金鑫 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