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無懼中共壓力 十一後民間持續發聲

【新唐人2009年10月14日訊】十一過後,大陸民間的聲音不但沒有被中共當局壓服,反而有越演越烈之勢。繼中國知識界15人連署發表“網路人權宣言”,一位署名劉永紅的也發表一份中共控制輿論的報告,另外,中國民生觀察網也建立了中國精神病院受難者資料庫,直指當局踐踏人權與言論自由。

10月10號,一位署名劉永紅的人士授權維權網,發表了一份《後奧運期中國大陸輿論管制狀況及其走向的觀察報告》,這篇報告被海外媒體廣泛轉載,但維權網上已經被中共所謂“和諧”—-刪除了。

《報告》長達三十多頁,兩萬多字,共分五個章節詳細闡述了奧運後的一年裏,中共政府對中外媒體的控制及打壓情況。

此份觀察報告詳列了每個月中中共當局下令不准報導的新聞事件,例如2009年1月份的成品油稅費改革一律不報﹔2月份對河南、山東等地爆發的手足口病疫情,要求記者不要前往當地自行報導﹔3月份對網民熱議的深圳市海事局黨組書記林嘉祥涉嫌猥褻女童一事,要求各媒體不要報導和評論等等。

對於此份報告,獨立中文筆會成員,廣東網路作家野渡週日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這份報告寫得相當好,它裏面的事件相當具體,包括裏面新聞檔案、各個輿論管制部門那個指示、例子是相當清楚,可以看出寫作者掌握了大量具體情況。」

這篇報告最後提議,應立即制定“以捍衛言論自由為目標”的《新聞法》、立即廢除控制輿論的黨政機構、立即停止對网络的无端监控和打壓、開放報禁。

在這份報告發表的前一天,也就是10月9號,北京作家及媒體人凌滄洲與中國知識界15人連署發表“網路人權宣言”,提出十點要求,包括保障網路的發表權、編輯權、採訪報導權,強調公民發表意見應有“免於恐懼的自由和權利”。並提議每年的10月10號為“中國網路人權日”。

儘管10月9號在世界媒體峰會的開幕式上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承諾,中國將加強資訊發佈,為外國媒體在華從事採訪報導提供便利。那麼面對自家人爭取的新聞自由、國內這麼多民間吶喊的聲音,胡錦濤又做了甚麼回應呢?

對此,大陸“維權中國”網主編秋風表示:「最近一段時間說是國慶,現在國慶過了,好像一些媒體,紙媒、網媒也好像沒有放開,特別大的門戶網站,從沒有過國慶之前就一直被管制。你看它的頭條首頁每天都很『和諧』。」

中共當局不僅對異議人士和維權人士以各種形式限制行動自由與監視,還把正常公民強行收治、關押在精神病院。中國民生觀察工作室發表報告說,在奧運會、國慶、人大政協兩會和六•四這些所謂“敏感”時期,將那些他們認為“不穩定分子”投入精神病院,這是中共當局實現絕對“穩定”的重要手段。

中國民生觀察工作室已決定在網站上建立中國精神病院受難者資料庫,收據各方面精神迫害的案例。負責人劉飛躍說:大家都應努力,盡量把這種醜陋現象都揭露出來,“攤在陽光下”。

民眾如此渴望新聞自由,但前大陸經濟學週報副總編高瑜、前成都日報編輯、作家鐵流和前陝西電視臺編輯馬曉明等在接受希望之聲採訪時都曾表示,在中國不可能有新聞自由。

新唐人記者 洛溪 陳香雲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