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生技業者呼籲控管大陸中藥材

【新唐人2009年10月13日訊】台灣成立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BTC),希望有效整合產、經、學界的資源,全力推動台灣生技製藥業的發展。對此,台灣生技醫藥產業公協會聯盟理事長楊榮光表示,政府應嚴密控管大陸中藥原物料,讓大家用的安心。

消基會9月30日公布抽檢市售枸杞、紅棗、人參及當歸驗出有農藥殘留,加上可能會以燻硫磺或添加防腐劑達到漂白、防腐功效,都可能影響健康﹔而台灣生技醫藥產業公協會理事長楊榮光指出,中藥材入台灣海關後分別到中藥房、中藥廠和中藥材零售商,但除了中藥廠必須檢測分析來料之外,中藥房僅依據經驗辨識來料,而零售商則不需檢驗。

台灣生技醫藥產業公協會聯盟理事長楊榮光:「所以建議主管機關這部分要加強嚴格控管,建議進來的藥材不管是藥用、食用,全部都要符合安全機制符合國家的相關的法律標章,檢測結果讓大家用的安心。」

中醫向來注重預防診治和很好的營養醫學去調理身體﹔反觀西醫是已經發生病源才去醫治,所以現在國際上都注重預防醫學。

台灣生技醫藥產業公協會聯盟理事長楊榮光:「但是調理過程中人是五臟六腑是相關性的,要配合到他的生活習慣、飲食起居、跟作息很多的配套,所以說治未病優於治病,這是為甚麼中醫中藥會發展的現狀也在這裡。」

楊榮光並強調台灣目前使用的中草藥有90%仰賴大陸進口,卻一直缺乏統一的檢測標準,也無退貨或銷毀的安全機制。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政祥、黃佩儀臺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