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友和律師要求調查周勇軍被港警遣返大陸一事

【新唐人2009年10月13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何山報道)八九學運領袖周勇軍一年前由澳門抵達香港時,被特區政府秘密轉交大陸公安後,目前情況未明。周勇軍的女朋友及美方代表律師抵達香港,週一要求特首曾蔭權介入調查。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不會評論個別個案。

香港的司法管轄權在回歸後的第12年,仍受到民主人士批評未能獨立自主,受到主權國的操控。八九學運領袖周勇軍被港府遣送大陸的案例,成為近年來一次最大的考驗。特區政府保安局發言人,在週一傍晚發表新聞稿,表示入境處有責任執行有效的入境管制,所有入境申請,入境事務處均依據法律、入境政策和每宗個案的情況作出決定。

發言人:「已經出了稿,周勇軍的聲明。內容你自己看,因為我們政府發言人,出了一個稿給你,聲音是不可以。」

保安局的新聞稿指,「一般來說,旅行證件未能符合入境要求的旅客,會被遣返至來港前的口岸或原居地。」

不過,港方的回應,並沒有解答周勇軍的美方代表律師及女朋友張月衛的疑問。他們質疑,周勇軍一年前是由澳門坐船抵達香港,在上環港澳碼頭被入境處人員扣留48小時之後轉送大陸,所以若要遣返,亦只能遣返來港前的口岸或原居地,即應該是澳門,不是中國大陸。

張月衛:「簡單地說,就是向香港政府曾蔭權先生要人來了。」

週一,張月衛在香港召開記者會之後,就與代表港方律師何俊仁、美方律師李進進,到政府總部遞交請願信,求行介入調查。她說:「香港警方遣送回大陸的時候,我的女兒剛剛5個多月,她9個多月的時候就懂得叫爸爸,現在他的女兒已經一歲半了,我一個人帶著孩子,生活非常的艱難,我希望香港政府把孩子的爸爸找回來,回到我們身邊。」

42歲的周勇軍在1989年六四被控反革命宣傳煽動罪,1991年初,在國際輿論壓力下獲豁免起訴,1992年偷渡來港,並獲港府安排,以政治難民身分到美國,現已擁有美國綠卡,正等待入籍美國。但由於多年來大陸都拒發簽證回鄉探親,去年四川大地震之後,四川家人安危未知,他在2008年9月,用假名字和馬來西亞假護照由澳門來香港,輾轉回內地。

但他在上環港澳碼頭入境處發現,扣留48小時後,指其與與一宗銀行騙案有關,後來警方指認錯人,但卻將他交到一輛「黑色麵包車」,押送到深圳,再轉到四川。周勇軍的代表律師強烈質疑港府,是容許大陸公安越境執法,並將民運人士遣返內地。

代表律師李進進說:「周勇軍是3次被中國當局逮捕,第一次是1989年,然後被關押一年半,當時在國際輿論壓力下被免於處份,就釋放,然後1992年逃到香港,1993年2月由香港政府安排到了美國,變成美國的難民,最後獲得美國的綠卡。」

港方律師何俊仁則表示,過去許多被拒入境的海外民運人士最後都會被遣送回居住地或第三地,但周勇軍卻被遣送到大陸,這是香港回歸以來對人權的嚴重挑戰及警號。他並質疑大陸公安是否介入遣送周勇軍,破壞了外地公安不能在本地執法的規定。

資料顯示,去年9月30日周勇軍首先被送到深圳市,一直被秘密關押,長達4個月。目前,則被關押在四川省遂寧市,而大陸方面至今並未公佈說明此案。

相關文章
評論